主張是什麼意思,主張的解釋,主張的反義詞近義詞,主張的意思,主張的英文翻譯

主張   [zhǔ zhāng]

[主張]基本解釋

1.提倡;扶持;對某種行動提出見解
2.主宰;作主

[主張]詳細解釋

  1. 主宰;作主。

    《莊子·天運》:“天其運乎?地其處乎?日月其爭於所乎?孰主張是?孰維綱是?” 宋 孫光憲 《北夢瑣言》卷九:“我非天王,南嶽神也,主張此地,汝何相侮?”《紅樓夢》第三二回:“父母早逝,雖有銘心刻骨之言,無人為我主張。”

  2. 見解;主意。

    唐 韓愈 《送窮文》:“各有主張,私立名字。”《水滸傳》第六四回:“寨中頭領主張不定,請兄長軍師早早收兵回來,且解山寨之難。” 清 李漁 《玉搔頭·訊玉》:“母親不要多慮,孩兒自有主張。” 郭沫若 《我的童年》第一篇五:“這些不消說都是他的主張。”

  3. 提倡,扶持。

    宋 歐陽修 《跋李翰林昌武書》:“嚮時 蘇 梅 二子,以天下兩窮人主張斯道,一時士人傾想其風采,奔走不暇。”《宋史·隱逸傳·徐中行》:“富貴易得,名節難守。願安時處順,主張世道。” 魯迅 《二心集·夏娃日記>小引》:“ 美國 已成了產業主義的社會,個性都得鑄在一個模子裡,不再能主張自我了。”

  4. 引申為接濟。

    明 高明 《琵琶記·義倉賑濟》:“望相公可憐見,主張些糧米,與奴家救濟公婆之命。”

  5. 籌辦。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散序》:“其有 何士參 者,為之酋帥,尤善主張筵席。凡今年纔過關宴, 士參 已備來年游宴之費,繇是四海之內,水陸之珍,靡不畢備。”

  6. 猶支撐。

    《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十:“卻又不知 李 參軍如何便這般驚恐,連身子多主張不住,只是個顫抖抖的。”《三國演義》第三二回:“ 張遼 乘勢掩殺, 袁尚 不能主張,急急引軍奔回 冀州 。”

[主張]百科解釋

主張,漢語辭彙。有以下幾種含義:提倡;扶持;對某種行動提出見解。 更多→ 主張

[主張]英文翻譯

advocate; decide; dominate; maintain; opinion; position; proposition; stand; stand for; take up the responsibility for making a decision; 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