惆悵是什麼意思,惆悵的解釋,惆悵的反義詞近義詞,惆悵的意思,惆悵的英文翻譯

惆悵   [chóu chàng]

[惆悵]基本解釋

傷感;愁悶;失意

[惆悵]詳細解釋

  1. 因失意或失望而傷感、懊惱。

    《楚辭·九辯》:“廓落兮,羇旅而無友生;惆悵兮,而私自憐。” 晉 陶潛 《歸去來兮辭》:“既自以心為形役,奚惆悵而獨悲。” 唐 韋瓘 《周秦行紀》:“共道人間惆悵事,不知今夕是何年。” 宋 蘇軾 《夢中絕句》:“落英滿地君不見,惆悵春光又一年。” 明 陸采 《懷香記·緘書愈疾》:“心惆悵,把佳期翻為災瘴。” 巴金 《春》十五:“他惆悵地在 覺民 的窗下徘徊一陣,覺得沒有趣味,一個人寂寞地走了。”

  2. 驚嘆。

    唐 杜甫 《丹青引贈曹將軍霸》:“至尊含笑催賜金,圉人太僕皆惆悵。” 仇兆鰲 注引 申涵光 曰:“‘圉人太僕皆惆悵’,訝其畫之似真耳,非妬其賜金也。” 明 何景明 《吳偉飛泉畫圖歌》:“不須對此更惆悵,會觀瀑布青天上。”

  3. 輕率。

    《敦煌變文集·醜女緣起》:“卿為臣下我為君,今日商量只兩人,朝暮切須看聽審,惆悵莫交外人聞。”

  4. 倉猝。

    《敦煌變文集·目連緣起》:“聞此語惆悵歸家,問母來由,要知虛實。”《熟煌掇瑣·十四十五上戰場》:“昨夜馬驚轡斷,惆悵無人遮爛(攔)。” 蔣禮鴻 通釋:“這個‘惆悵’就是倉猝的意思。”

[惆悵]百科解釋

惆悵,是漢語中的一個單純詞,用來表達人們心理的情緒;另外,還是文學作品的篇名,著名作家冰心曾於1923年寫了一首同名的詩歌;同名徐林肖像章,為該詞語和冰心現代詩“惆悵”以直觀畫面做了插圖,同時詞語和文學作品也為這件作品做了最好的闡析。 更多→ 惆悵

[惆悵]英文翻譯

Melancholy

[惆悵]近義詞

[惆悵]反義詞

[惆悵]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