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長是什麼意思,悠長的解釋,悠長的反義詞近義詞,悠長的意思,悠長的英文翻譯

悠長   [yōu cháng]

[悠長]基本解釋

久遠;漫長

[悠長]詳細解釋

  1. 久遠;漫長。

    《漢書·敘傳上》:“道悠長而世短兮,夐冥默而不周。” 三國 魏 曹丕 《離居賦》:“愁耿耿而不寐,歷冬夜之悠長。” 宋 范仲淹 《老人星賦》:“發天文之炳煥,符帝德之悠長。” 戴望舒 《雨巷》詩:“撐著油紙傘,獨自彷徨在悠長、悠長又寂寥的雨巷。”

  2. 深長。

    明 胡應麟 《詩藪·國朝下》:“中 唐 格調流宛,而意趣悠長。”《平山冷燕》第二回:“覽《四瑞圖》詩,體式端穆,意味悠長。” 清 趙翼 《甌北詩話·杜少陵詩》:“一唱三嘆,意味悠長。”

  3. 指聲音徐緩持久。

    清 袁枚 《隨園詩話》卷三:“曰‘聲依永’,言聲韻之貴悠長也。” 冰心 《我的鄰居》:“忽然一聲悠長的汽笛,慘厲的叫了起來。”

[悠長]百科解釋

悠長,1.久遠;漫長。2.深長。 3.指聲音徐緩持久。 形容詞。 更多→ 悠長

[悠長]英文翻譯

long

[悠長]近義詞

[悠長]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