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養是什麼意思,怡養的解釋,怡養的反義詞近義詞,怡養的意思,怡養的英文翻譯

怡養   [yí yǎng]

[怡養]基本解釋

1.和樂。 《文選·嵇康<琴賦>》:“若和平者聽之,則怡養悅悆,淑穆玄真。” 李善 注引《廣雅》:“養,樂也。”2.猶保養,休養。 南朝 梁 何遜 《入西塞示南府同僚》詩:“情游乃落魄,得性隨怡養。”《舊唐書·丘和傳》:“ 和 時年已衰老,乃拜 稷州 刺史,以是本鄉,令自怡養。” 宋 林逋 《山閣偶書》詩:“餘生多病期怡養,聊此棲遲一避喧。”3.猶陶冶。 茅盾 《官艙里》:“‘喔,絲竹是能夠怡養性子的。極好,極好!’老先生也鄭重地讚嘆著。”

[怡養]詳細解釋

  1. 和樂。

    《文選·嵇康<琴賦>》:“若和平者聽之,則怡養悅悆,淑穆玄真。” 李善 注引《廣雅》:“養,樂也。”

  2. 猶保養,休養。

    南朝 梁 何遜 《入西塞示南府同僚》詩:“情游乃落魄,得性隨怡養。”《舊唐書·丘和傳》:“ 和 時年已衰老,乃拜 稷州 刺史,以是本鄉,令自怡養。” 宋 林逋 《山閣偶書》詩:“餘生多病期怡養,聊此棲遲一避喧。”

  3. 猶陶冶。

    茅盾 《官艙里》:“‘喔,絲竹是能夠怡養性子的。極好,極好!’老先生也鄭重地讚嘆著。”

[怡養]百科解釋

報錯 更多→ 怡養

[怡養]英文翻譯

enjoy good health and live a happ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