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頭是什麼意思,念頭的解釋,念頭的反義詞近義詞,念頭的意思,念頭的英文翻譯

念頭   [niàn tou]

[念頭]基本解釋

內心的想法

[念頭]詳細解釋

  1. 心思。

    宋 蘇軾 《水陸法像贊·下八位·一切人眾》:“地獄天宮,同一念頭;涅槃生死,同一法性。”《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二:“三十歲上無子,求神拜佛,無時無處不將此事掛在念頭上。” 郭沫若 《豕蹄·楚霸王自殺》:“把還在水深火熱的老百姓放在你的念頭上。”

  2. 主意。

    元 喬吉 《兩世姻緣》第三折:“我好意請你,你倒起這樣歹念頭。”《京本通俗小說·菩薩蠻》:“一時念頭差了。供招是實。”《紅樓夢》第一一七回:“ 賈芸 聽了便知是那回看家的時候起的念頭,想來是勸不過來的了。”

  3. 想法。

    明 李贄 《征途與共後語》:“蓋生死念頭尚未萌動,故世間參禪學道之夫,亦只如此而已。” 毛澤東 《反對黨八股》:“至於以裝腔作勢來達到名譽和地位的目的,那更是卑劣的念頭,不待說的了。”

[念頭]百科解釋

念頭,即大腦里出現的想法,情緒,記憶,畫面,等的瞬間。人的大腦不斷產生各種想法,情緒,回憶,思考。這些出現在大腦里是以畫面,文字形式的。而大腦里出現任何東西的第一瞬間,即為念。念到古今,一念瞬間即逝。一個念頭,往往出現和消失是一瞬間的。而每一個念頭,都會被我們知道。《六祖壇經》機緣品:“前念不生即心,後念不滅即佛;成一切相即心,離一切相即佛。”,進一步不只是’大腦里‘的作用而已,也不是’都會被我們知道‘。 更多→ 念頭

[念頭]英文翻譯

idea

[念頭]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