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章是什麼意思,徽章的解釋,徽章的反義詞近義詞,徽章的意思,徽章的英文翻譯

徽章   [huī zhāng]

[徽章]基本解釋

戴在身上表示身分、職業的標誌

[徽章]詳細解釋

  1. 旗章。古時軍中將卒所佩用以識別部曲的標誌。

    《戰國策·齊策一》:“ 章子 為變其徽章,以雜 秦 軍。” 諸祖耿 集註:“ 高誘 曰:‘徽,幟名也……通白(帛)曰章幅(幅,一作幟),變易之,使與 秦 旗章同,欲以襲 秦 。’ 金正煒 曰:‘ 鮑氏 引《説文》:徽(幑),幟也。以絳帛著於背,章其別也。’”參見“ 徽識 ”。參閱《墨子·旗幟》、《尉繚子·兵教》。

  2. 指用以表示尊崇的旗幡。

    晉 陸雲 《登遐頌》:“則是神物,錯綜徽章。”《文選·謝莊<宋孝武宣貴妃誄>》:“崇徽章而出寰甸,照殊策而去城闉。” 李善 註:“ 鄭玄 《禮記》注曰:‘徽,旌旗也。’又曰:‘旌,葬乘車所建也。’ 毛萇 《詩》傳曰:‘章,旒也。’” 唐 錢起 《貞懿皇后輓詞》:“淑麗詩傳美,徽章禮飾哀。”

  3. 指褒崇封贈的策命。

    北周 王褒 《周太保尉遲綱墓碑》:“司勛載其弘烈,典冊備其徽章。” 唐 陸贄 《冊淑妃王氏為皇后文》:“稱是徽章,聿歸全德。” 宋 王禹偁 《擬封淮海國王可漢南國王冊文》:“考師錫以有謂,降徽章而弗私。” 宋 王安石 《賀杭州蔣密學啟》:“近者伏審拜命徽章,陛榮北省,伏惟慶慰。”

  4. 標誌衙署的旗號。

    《漢魏南北朝墓誌集釋·隋蘇慈墓誌》:“開幕府而署賢,垂徽章而發號。” 唐 元稹 《代曲江老人》詩:“徽章懸象魏,貔虎畫騏驎。”

  5. 猶證章。佩戴身上用以旌別的標誌。

    徐珂 《清稗類鈔·服飾·徽章》:“今謂凡可旌別之記號者,曰徽章。常用者以金銀銅為之,暫用者以綢緞綾為之。” 葉聖陶 《潘先生在難中》二:“辦事處就給他紅十字的旗子,好在學校門前張起來;又給他紅十字的徽章,標明他是紅十字會的一員。” 老舍 《駱駝祥子》一:“那輛車是他的一切掙扎與困苦的總結果與報酬,象身經百戰的武士的一顆徽章。”

  6. 美好的詩篇。

    南朝 梁 蕭統 《芙蓉賦》:“初榮夏芬,晚花秋曜。興《澤陂》之徽章,結《江南》之流調。”

[徽章]百科解釋

徽章,簡言之,就是佩帶在身上用來表示身份、職業的標誌。它有著悠久的歷史,起源最早可以追溯到原始社會氏族部落的圖騰標誌。而徽章真正有文字記載,則起源於我國。《戰國策·齊策一》記載:“秦假道韓魏以攻齊。齊威王使章子將而應之……章子變其徽章,以雜秦軍。”這是我國有文字記載的最早的一例。但此處所指的徽章,與現在意義上的徽章,是有本質的區別的。它實際指的是旗幟。高誘註:"徽,熾名也……變易之,使與秦旗章同。"。 更多→ 徽章

[徽章]英文翻譯

bad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