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具是什麼意思,文具的解釋,文具的反義詞近義詞,文具的意思,文具的英文翻譯

文具   [wén jù]

[文具]基本解釋

1.謂空有條文。
2.指條文。
3.梳妝匣子。又稱奩具。小巧精緻,用以放置梳妝用具、金銀珠寶、首飾等。
4.指筆墨紙硯等用於作書畫詩文和學習的物品。

[文具]詳細解釋

  1. 謂空有條文。

    《史記·張釋之馮唐列傳》:“且 秦 以任刀筆之吏,吏爭以亟疾苛察相高,然其敝徒文具耳,無惻隱之實。” 司馬貞 索隱:“謂空具其文而無其實也。”《宋史·哲宗紀一》:“有司奉行失當,幾於煩擾,或苟且文具,不能布宣實惠。”《元典章·台綱二·察司合察事理》:“按察司官所至之處……體究一切非違,務要實行,無為文具。” 章炳麟 《政聞社社員大會破壞狀》:“ 明 時黃冊蓋多有不實者,及一條鞭法盛行,而編審亦為文具。”

  2. 指條文。

    宋 陳亮 《廷對》:“草茅亦以故事視之,以文具應之。” 嚴復 《救亡決論》:“致文具空存,邦基隉阢。”

  3. 梳妝匣子。又稱奩具。小巧精緻,用以放置梳妝用具、金銀珠寶、首飾等。

    《警世通言·杜十娘怒沉百寶箱》:“﹝ 月朗 ﹞説罷,命從人挈一描金文具至前,封鎖甚固,正不知什么東西在裡面。”《紅樓夢》第五七回:“我看見你文具兒裡頭有兩三面鏡子,你把那面小菱花的給我留下罷。”

  4. 指筆墨紙硯等用於作書畫詩文和學習的物品。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西湖主》:“登其亭,見案上設有文具。”《花月痕》第十一回:“ 采秋 因向 荷生 道:‘你帶有文具要寫對子,這裡寫罷。’於是跟班們就中間方桌,擺上文具。”

[文具]百科解釋

文具包括學生文具以及辦公文具、禮品文具等。 現代的釋義應該指辦公室內常用的一些現代文具:簽字筆、水筆、鋼筆、鉛筆、原子筆等;以及筆筒等配套用品。其他辦公用品還包括:直尺 筆記本、檔案袋、檔案封套、計算器等。 更多→ 文具

[文具]英文翻譯

Station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