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遇是什麼意思,待遇的解釋,待遇的反義詞近義詞,待遇的意思,待遇的英文翻譯

待遇   [dài yù]

[待遇]基本解釋

1.接待,對待
2.指享有的權利,社會地位等
3.物質報酬;工資福利

[待遇]詳細解釋

  1. 接待;對待。

    《史記·大宛列傳》:“立 宛 貴人之故待遇 漢 使善者名 昧蔡 以為 宛王 ,與盟而罷兵。”《三國志·魏志·陳思王植傳》“帝嘉其辭義,優詔答勉之” 裴松之 注引《魏氏春秋》:“是時待遇諸國法峻。” 宋 司馬光 《涑水記聞》卷九:“撫養 羌 屬,親入其帳,得人歡心……部落待遇如家人。” 中傑英 《羅浮山血淚祭》:“這青年人本來是相當魁偉健壯的,長期的營養不良和非人的待遇,讓他只剩下一個清癯的架子。”

  2. 優遇;恩遇。

    《後漢書·南匈奴傳》:“諸王大人或前至,所在郡縣為設官邸,賞賜待遇之。”《北史·燕子獻傳》:“ 神武 舊養 韓長鸞 姑為女,是為 陽翟公主 ,遂以嫁之,甚被待遇。”《雲麓漫鈔》卷四引 宋 李儔 《挽張叔夜》詩:“一門蒙待遇,徒有淚沾巾。”

  3. 指物質上的報酬或政治上所給予的權利、地位。

    鄧小平 《貫徹調整方針,保證安定團結》二:“退休、離休的幹部,在政治待遇、生活待遇等各方面,都要逐個做出妥善安排。” 李劼人 《天魔舞》第八章:“唉!你們職員的待遇都好,比我們公務員強多了!”

  4. 指對待人的情形、態度、方式。

    馮雪峰 《寓言·槐樹和驢子》:“但你也要曉得,用不平等的待遇對待各種朋友,也是一個有名望的人的羞恥呀。”

[待遇]百科解釋

待遇,指看待;對待;享有的權利,社會地位等。語出《史記·大宛列傳》:“立 宛 貴人之故待遇 漢 使善者名 昧蔡 以為 宛王 ,與盟而罷兵。” 更多→ 待遇

[待遇]英文翻譯

treatment

[待遇]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