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貼是什麼意思,津貼的解釋,津貼的反義詞近義詞,津貼的意思,津貼的英文翻譯

津貼   [jīn tiē]

[津貼]基本解釋

1.供給制人員領取的生活零用錢
2.工資以外的補助費

[津貼]詳細解釋

  1. 亦作“ 津帖 ”。補帖;補助。

    《元典章新集·刑部·禁搔擾》:“本司官委有子弟或因買賣乾勾已事到彼,不許繁擾官府,並不得請獻飲食,津貼錢物。”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時事·王蓮生編修》:“甲申二月二十二日邸鈔,載其奏請京官津帖銀兩作正開銷。” 沙汀 《憶邵荃麟同志》:“他還作出安排……每月從創作基金中津貼我一筆生活費。”

  2. 薪水以外的補助費。

    鄭觀應 《盛世危言·廉俸》:“上焉者或借夤緣餽贈,節禮堂規,尅減軍餉,侵蝕錢糧為津貼。” 王西彥 《風雪》一:“一個小小科員,月薪八十,津貼四十。”

  3. 指供給制人員的生活零用錢。

    《人民文學》1981年第8期:“你們當戰士,一月七、八塊錢津貼。”

[津貼]百科解釋

津貼,是指補償職工在特殊條件下的勞動消耗及生活費額外支出的工資補充形式。常見的包括礦山井下津貼、高溫津貼、野外礦工津貼、林區津貼、山區津貼、駐島津貼、艱苦氣象台站津貼、保健津貼、醫療衛生津貼等,此外,生活費補貼、價格補貼也屬於津貼。 更多→ 津貼

[津貼]英文翻譯

allowance

[津貼]近義詞

[津貼]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