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是什麼意思,薪水的解釋,薪水的反義詞近義詞,薪水的意思,薪水的英文翻譯

薪水   [xīn shui]

[薪水]基本解釋

採薪汲水;泛指日常生活的必需條件

[薪水]詳細解釋

  1. 柴和水。借指生活必需品。

    《魏書·盧玄傳》:“若實有此,卿可量 朐山 薪水得支幾時……如薪水少急,即可量計。” 宋 葉適 《提舉江州陳公墓志銘》:“虜既解去, 襄城 米未食者十五萬,薪水不乏,竟完二城,皆如公策。”《儒林外史》第四八回:“這是家兄的俸銀一兩,送與長兄先生,權為數日薪水之資。”

  2. 打柴汲水。

    《南史·隱逸傳上·陶潛》:“今遣此力,助汝薪水之勞。” 唐 元稹 《河陰留後元君墓志銘》:“我諸父法尚嚴,家極貧,而事事於喪祭賓客,雖掃除薪水不免於吾兄。” 宋 陸游 《示子遹》詩:“勞兼薪水奴初去,典到琴書事可知。”

  3. 即工資。

    清 俞樾 《茶香室叢鈔·薪俸》:“按此知國初官員有給薪之例,故至今薪俸之名猶在人口,而近來各局委員有薪水之給,亦本此也。” 鄒韜奮 《事業管理與職業修養》十:“偏重按勞取值的薪水和偏重解決困難的津貼,在過渡的社會中都有它的必要性,這是一個原則。” 曹禺 《日出》第二幕:“我不是說你的薪水。從薪水裡,自然是擠不出油水來。”參見“ 工資 ”。

[薪水]百科解釋

薪水(xīn shuǐ)又叫薪俸、薪給、薪金。而部隊,警察里稱為薪餉。現代人成為薪資。由於都是工人階級,所以稱為工資。 更多→ 薪水

[薪水]英文翻譯

condition; payroll; salary

[薪水]相關詞語

[薪水]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