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辭

張辭

此日足可惜贈張籍(愈時在徐籍往謁之辭去作是詩以送)

[作者] 韓愈   [朝代] 唐代

此日足可惜,此酒不足嘗。舍酒去相語,共分一日光。念昔未知子,孟君自南方。自矜有所得,言子有文章。我名屬相府,欲往不得行。思之不可見,百端在中腸。維時月魄死,冬日朝在房。驅馳公事退,聞子適及城。命車載之至,引坐於中堂。開懷聽其說,往往副所望。孔丘歿已遠,仁義路久荒。紛紛百家起,詭怪相披猖。長老守所聞,後生習為常。少知誠難得,純粹古已亡。譬彼植園木,有根易為長。留之不遣去,館置城西旁。歲時未雲幾,浩浩觀湖江。眾夫指之笑,謂我知不明。兒童畏雷電,魚鱉驚夜光。州家舉進士,選試繆所當。馳辭對我策,章句何煒煌。相公朝服立,工席歌鹿鳴。禮終樂亦闋,相拜送於庭。之子去須臾,赫赫流盛名。竊喜復竊嘆,諒知有所成。人事安可恆,奄忽令我傷。聞子高第日,正從相公喪。哀情逢吉語,惝恍難為雙。暮宿偃師西,徒展轉在床。夜聞汴州亂,繞壁行彷徨。我時留妻子,倉卒不及將。相見不復期,零落甘所丁。驕兒未絕乳,念之不能忘。忽如在我所,耳若聞啼聲。中途安得返,一日不可更。俄有東來說,我家免罹殃。乘船下汴水,東去趨彭城。從喪朝至洛,還走不及停。假道經盟津,出入行澗岡。日西入軍門,羸馬顛且僵。主人願少留,延入陳壺觴。卑賤不敢辭,忽忽心如狂。飲食豈知味,絲竹徒轟轟。平明脫身去,決若驚鳧翔。黃昏次汜水,欲過無舟航。號呼久乃至,夜濟十里黃。中流上灘潬,沙水不可詳。驚波暗合沓,星宿爭翻芒。轅馬蹢躅鳴,左右泣仆童。甲午憩時門,臨泉窺鬥龍。東南出陳許,陂澤平茫茫。道邊草木花,紅紫相低昂。百里不逢人,角角雄雉鳴。行行二月暮,乃及徐南疆。下馬步堤岸,上船拜吾兄。誰雲經艱難,百口無夭殤。僕射南陽公,宅我睢水陽。篋中有餘衣,盎中有餘糧。閉門讀書史,窗戶忽已涼。日念子來游,子豈知我情。別離未為久,辛苦多所經。對食每不飽,共言無倦聽。連延三十日,晨坐達五更。我友二三子,宦遊在西京。東野窺禹穴,李翱觀濤江。蕭條千萬里,會合安可逢。淮之水舒舒,楚山直叢叢。子又舍我去,我懷焉所窮。男兒不再壯,百歲如風狂。高爵尚可求,無為守一鄉。

閒情賦

[作者] 陶淵明  

初,張衡作《定情賦》,蔡邕作《靜情賦》,檢逸辭而宗澹泊,始則盪以思慮,而終歸閒正。將以抑流宕之邪心,諒有助於諷諫。綴文之士,奕代繼作;因並觸類,廣其辭義。余園閭多暇,復染翰為之;雖文妙不足,庶不謬作者之意乎。夫何瑰逸之令姿,獨曠世以秀群。表傾城之艷色,期有德於傳聞。佩鳴玉以比潔,齊幽蘭以爭芬。淡柔情於俗內,負雅志於高雲。悲晨曦之易夕,感人生之長勤;同一盡於百年,何歡寡而愁殷!褰朱幃而正坐,泛清瑟以自欣。送纖指之餘好,攮皓袖之繽紛。瞬美目以流眄,含言笑而不分。曲調將半,景落西軒。悲商叩林,白雲依山。仰睇天路,俯促鳴弦。神儀嫵媚,舉止詳妍。激清音以感余,願接膝以交言。欲自往以結誓,懼冒禮之為愆;待鳳鳥以致辭,恐他人之我先。意惶惑而靡寧,魂須臾而九遷:願在衣而為領,承華首之餘芳;悲羅襟之宵離,怨秋夜之未央!願在裳而為帶,束窈窕之纖身;嗟溫涼之異氣,或脫故而服新!願在發而為澤,刷玄鬢於頹肩;悲佳人之屢沐,從白水而枯煎!願在眉而為黛,隨瞻視以閒揚;悲脂粉之尚鮮,或取毀於華妝!願在莞而為席,安弱體於三秋;悲文茵之代御,方經年而見求!願在絲而為履,附素足以周鏇;悲行止之有節,空委棄於床前!願在晝而為影,常依形而西東;悲高樹之多蔭,慨有時而不同!願在夜而為燭,照玉容於兩楹;悲扶桑之舒光,奄滅景而藏明!願在竹而為扇,含淒飆於柔握;悲白露之晨零,顧襟袖以緬邈!願在木而為桐,作膝上之鳴琴;悲樂極以哀來,終推我而輟音!考所願而必違,徒契契以苦心。擁勞情而罔訴,步容與於南林。棲木蘭之遺露,翳青松之餘陰。儻行行之有覿,交欣懼於中襟;竟寂寞而無見,獨悁想以空尋。斂輕裾以復路,瞻夕陽而流嘆。步徙倚以忘趣,色悽慘而矜顏。葉燮燮以去條,氣淒淒而就寒,日負影以偕沒,月媚景於雲端。鳥淒聲以孤歸,獸索偶而不還。悼當年之晚暮,恨茲歲之欲殫。思宵夢以從之,神飄飄而不安;若憑舟之失棹,譬緣崖而無攀。於時畢昴盈軒,北風淒淒,炯炯不寐,眾念徘徊。起攝帶以侍晨,繁霜粲於素階。雞斂翅而未鳴,笛流遠以清哀;始妙密以閒和,終寥亮而藏摧。意夫人之在茲,托行雲以送懷;行雲逝而無語,時奄冉而就過。徒勤思而自悲,終阻山而滯河。迎清風以怯累,寄弱志于歸波。尤《蔓草》之為會,誦《召南》之餘歌。坦萬慮以存誠,憩遙情於八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