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水韻是什麼意思,平水韻的解釋,平水韻的反義詞近義詞,平水韻的意思,平水韻的英文翻譯

平水韻   [píng shuǐ yùn]

[平水韻]基本解釋

原為 金 代官韻書,供科舉考試之用。 平水 是舊 平陽府 城(今 山西 臨汾市 )的別稱,因該韻書刊行於此,故名。有兩種:一種將 宋 代《禮部韻略》註明同用之韻悉數併合,又原不同用的上聲“迥”、“拯”及去聲“徑”、“征”,亦各並為一部,共一百零六韻:上、下平各十五韻,上聲廿九,去聲三十,入聲十七。其韻目見於 金 王文郁 《平水新刊禮部韻略》、 張天錫 《草書韻會》及 宋 末 陰時夫 《韻府群玉》,為後來作近體詩者押韻的依據。又一種分為一百零七韻,上聲“迥”、“拯”不並,為 宋 末 劉淵 《壬子新刊禮部韻略》所本。 劉 書不傳,其韻目見於 元 初 熊忠 《古今韻會舉要》。

[平水韻]詳細解釋

  1. 原為 金 代官韻書,供科舉考試之用。

    平水 是舊 平陽府 城(今 山西 臨汾市 )的別稱,因該韻書刊行於此,故名。有兩種:一種將 宋 代《禮部韻略》註明同用之韻悉數併合,又原不同用的上聲“迥”、“拯”及去聲“徑”、“征”,亦各並為一部,共一百零六韻:上、下平各十五韻,上聲廿九,去聲三十,入聲十七。其韻目見於 金 王文郁 《平水新刊禮部韻略》、 張天錫 《草書韻會》及 宋 末 陰時夫 《韻府群玉》,為後來作近體詩者押韻的依據。又一種分為一百零七韻,上聲“迥”、“拯”不並,為 宋 末 劉淵 《壬子新刊禮部韻略》所本。 劉 書不傳,其韻目見於 元 初 熊忠 《古今韻會舉要》。

[平水韻]百科解釋

“平水韻”由其刊行者宋末平水人劉淵而得名。平水韻依據唐人用韻情況,把漢字劃分成106個韻部(其書今佚)。每個韻部包含若干字,作律絕詩用韻,其韻腳的字必須出自同一韻部,不能錯用。隋朝陸法言的《切韻》分為193韻。北宋陳彭年編纂的《大宋重修廣韻》(《廣韻》)在《切韻》的基礎上又細分為206韻。但《切韻》、《廣韻》的分韻都過於瑣細,後來有了“同用”的規定,允許人們把臨近的韻合起來用。到了南宋原籍山西平水(今山西省臨汾市堯都區)人劉淵著《壬子新刊禮部韻略》就把同用的韻合併,成107韻,同期山西平水官員金人王文郁著《平水新刊韻略》為106韻,清代康熙年間編的《佩文韻府》把《平水韻》並為106個韻部,這就... 更多→ 平水韻

[平水韻]英文翻譯

Ping Shui 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