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襯是什麼意思,幫襯的解釋,幫襯的反義詞近義詞,幫襯的意思,幫襯的英文翻譯

幫襯   [bāng chèn]

[幫襯]基本解釋

在人力或物力上幫助

[幫襯]詳細解釋

  1. 幫助;贊助;資助。

    元 曾瑞 《留鞋記》第二折:“ 觀音菩薩 ……今日一天大事,都在這殿里,你豈可不幫襯著我。”《儒林外史》第一回:“又虧 秦老 一力幫襯,製備衣衾棺槨。”《說岳全傳》第一回:“師父,虧我説了多少幫襯的話,員外方肯請師父到裡邊去。” 茅盾 《子夜》十一:“我們好姊妹,我一心只想幫襯你,怎么你倒疑心我來拆你的壁腳呢?”

  2. 指給予幫助的人。

    《中國諺語資料》:“一個光棍十個幫襯。”

  3. 謂幫腔。

    《二刻拍案驚奇》卷二二:“門下客人又肯幫襯,道:‘公子們出外,寧可使小百姓巴不得來,不可使他怨悵我每來。’” 朱自清 《笑的歷史》:“四弟、五妹也常說我的壞話了!婆婆和姨娘向我發話的時候,他們也要幫襯幾句了。”

  4. 體貼;湊趣。

    元 高文秀 《啄木兒》曲:“為你,慇懃幫襯。雖然夢寐間,風流當盡。堪恨姻緣,雨字欠成。”《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三:“他只道眾人真心喜歡,且十分幫襯,便放開心地大膽呼盧。”

  5. 陪襯;襯托。

    清 富察敦崇 《燕京歲時記·封台》:“評書扺掌而談,別無幫襯,而豪俠亡命,躍躍如生。”《老殘遊記》第十回:“你就半嘯半擊磬,幫襯幫襯音節罷。”

[幫襯]百科解釋

幫襯,指幫助;資助;陪襯;襯托。語出元·曾瑞《留鞋記》第二折:“觀音菩薩……今日一天大事,都在這殿里,你豈可不幫襯著我。” 更多→ 幫襯

[幫襯]英文翻譯

Take care of

[幫襯]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