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是什麼意思,照顧的解釋,照顧的反義詞近義詞,照顧的意思,照顧的英文翻譯

照顧   [zhào gù]

[照顧]基本解釋

1.考慮到;注意到
2.由於某種原因而特別優待
3.商店稱顧客前來購買東西

[照顧]詳細解釋

  1. 關注;注意。

    《朱子語類》卷九四:“才有照顧不到處,這便是惡。古之聖賢戰戰兢兢過了一生,正謂此也。” 元 關漢卿 《金線池》第三折:“能照顧眼前坑,不隄防腦後井。”

  2. 關心;關照。

    元 無名氏 《千里獨行》第一折:“救了俺這姊妹殘生,頃刻俺便似 泰山 般一家兒倚靠著你,從今後照顧你這親戚。”《古今小說·楊思溫燕山逢故人》:“ 思溫 問 韓國夫人 事體, 三兒 道:‘這夫人極是照顧人。’”《說岳全傳》第八回:“ 岳大爺 !你把我害了,怎不照顧我!” 魯迅 《吶喊·藥》:“真的呢,要沒有 康大叔 照顧,怎么會這樣。”

  3. 料理,照料。

    元 楊顯之 《瀟湘雨》第一折:“他自到我家來,倒也親熱,一家無二,每日前後照顧,再也不嫌貧棄賤。”《儒林外史》第二一回:“我也老了,累不起了,只好坐在店裡幫你照顧。” 王西彥 《夜宴》一:“喂, 阿祿 ,你在這裡照顧一下。”

  4. 舊時商店稱顧客前來購買東西。

    老舍 《趙子曰》第三:“‘ 趙先生 !真正賽栗子!’ 春二 笑著說:‘照顧照顧!我的先生,財神爺!’” 老舍 《四世同堂》十:“他的生意很不錯,有幾條街的人們專等著他,而不照顧別人。”

  5. 映照。

    明 馮夢龍 《掛枝兒·鏡》:“往時相照顧,指望永團圓。”

[照顧]百科解釋

照顧,指照料;特別注意,加以優待。語出《朱子語類》卷九四:“才有照顧不到處,這便是惡。古之聖賢戰戰兢兢過了一生,正謂此也。” 更多→ 照顧

[照顧]英文翻譯

look a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