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施是什麼意思,布施的解釋,布施的反義詞近義詞,布施的意思,布施的英文翻譯

布施   [bù shī]

[布施]基本解釋

將金錢、實物布散施捨給別人

[布施]詳細解釋

  1. 施予;施捨。謂施恩惠於人。

    《國語·周語上》:“若是,乃能媚於神而和於民矣,則享祀時至而布施優裕也。”《莊子·外物》:“生不布施,死何含珠為?” 漢 王充 《論衡·定賢》:“使穀食如水火,雖貪恡之人,越境而布施矣。”

  2. 猶普施。謂普遍施予。

    《荀子·哀公》:“布施天下而不病貧。” 楊倞 註:“謂廣施德澤,子惠困窮,使家給人足而上不憂貧乏。” 漢 董仲舒 《春秋繁露·深察名號》:“風行令而一其威,雨布施而均其德。”

  3. 佛教傳入 中國 後,以“布施”為梵文Dana(檀那)的意譯詞,故特指向僧道施捨財物或齋食。

    《北史·元太興傳》:“ 太興 遇患,請諸沙門行道,所有資財,一時布施,乞求病癒,名曰散生齋。”《京本通俗小說·拗相公》:“夫人臨行,盡出房中釵釧衣飾之類及所藏寶玩約數千金,布施各菴院寺觀。”《西遊記》第七二回:“﹝ 唐三藏 ﹞應聲高叫道:‘女菩薩,貧僧這裡隨緣布施些兒齋吃。’”

  4. 指施捨給人的財物或恩惠。

    元 鄭廷玉 《看錢奴》楔子:“不必化齋,我化布施去也。”《紅樓夢》第二九回:“我不説你是為送符,倒像為我們化布施來了。” 魯迅 《二心集·中國無產階級革命文學和前驅的血》:“我們的勞苦大眾歷來只被最劇烈的壓迫和榨取,連識字教育的布施也得不到。”

  5. 公布施行;施行。

    《墨子·非命上》:“先王之書,所以出國家、布施百姓者,憲也。” 馬王堆 漢 墓帛書《十大經·五正》:“ 黃帝 問 閹冉 曰:‘吾欲布施五正(政),焉止焉始?’”

  6. 施展。

    《西遊記》第二七回:“ 孫大聖 布施手段,舞著鐵棒,哮吼一聲,諕得那狼蟲顛竄,虎豹奔逃。”

  7. 把財物等施捨給別人。

    《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五:“老僧是 五臺山 僧人……今要往別處去走走,討這些佈施。” 清 李漁 《奈何天·逃禪》:“求你大捨慈悲,把書房佈施與我。”

[布施]百科解釋

布施,(1)將金錢、實物布散分享給別人。(2)指佛教用語,人的行為。布施是大乘佛法六度之中的第一項,種類有三種:法布施,財布施和無畏布施。 更多→ 布施

[布施]英文翻譯

Giving

[布施]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