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捨是什麼意思,施捨的解釋,施捨的反義詞近義詞,施捨的意思,施捨的英文翻譯

施捨   [shī shě]

[施捨]基本解釋

以財物救濟窮人或出家人

[施捨]詳細解釋

  1. 見“ 施捨 ”。

  2. 亦作“ 施捨 ”。給人財物。

    《左傳·宣公十二年》:“老有加惠,旅有施捨。” 王引之 《經義述聞·春秋左傳中》:“古人言‘施捨’者有二義……《左傳》之‘施捨’皆賜予義。” 宋 葉適 《郭氏種德庵記》:“大父施捨惠助,一鄉所倚。”《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四:“ 伯皋 ,平生忠厚志誠,奉佛甚謹,性喜施捨。” 艾青 《乞丐》詩:“乞丐伸著永不縮回的手,烏黑的手,要求施捨一個銅子。”

  3. 亦作“ 施捨 ”。猶興廢。

    《後漢書·王充王符等傳論》:“施舍之道,宜無殊典。” 李賢 註:“施捨,猶興廢也。”

  4. 猶客舍。

    《國語·周語中》:“國無寄寓,縣無施捨。” 韋昭 註:“施捨,賓客負任之處也。”

  5. 免予服役。

    《周禮·地官·小司徒》:“掌建邦之教法……凡征役之施捨,與其祭祀飲食喪紀之禁令。” 鄭玄 註:“施,當為‘弛’。” 賈公彥 疏:“施捨者,貴與老幼廢疾不科役,故言弛也。”

[施捨]百科解釋

施捨,指出於憐憫同情或積德思想,給窮人財物。語出《左傳·宣公十二年》:“老有加惠,旅有施捨。” 更多→ 施捨

[施捨]英文翻譯

Charity

[施捨]近義詞

[施捨]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