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矣是什麼意思,已矣的解釋,已矣的反義詞近義詞,已矣的意思,已矣的英文翻譯

已矣   [yǐ yǐ]

[已矣]基本解釋

1.語氣詞連用,加強語,表示事物的發展變化,可譯成啦
2.已為動詞,止,完結。矣為語氣詞了。已矣可譯成完了,算了

[已矣]詳細解釋

  1. 完了;逝去。舊題 漢 李陵 《答蘇武書》:“ 陵 不難刺心以自明,刎頸以見志。顧國家於我已矣。” 宋 王安石 《傷杜醇》詩:“悲哉 四明山 ,此士今已矣!” 明 劉基 《江神子》詞:“千古 鍾期 今已矣,空慘愴對瑤琴。”

  2. 語氣詞。用於句末,與“矣”同義。

    《禮記·中庸》:“君子遵道而行。半塗而廢,吾弗能已矣。” 金 王若虛 《五經辨惑上》:“傳為經作,而經不為傳作。信傳而誣經,其陋儒已矣。” 清 王引之 《經傳釋詞》卷一:“‘已’為語終之詞,則與‘矣’同義;連言之則曰‘已矣’。”

  3. 嘆詞。罷了,算了。

    《莊子·人間世》:“已矣!勿言之矣,散木也。” 漢 賈誼 《吊屈原賦》:“已矣!國其莫我知兮,子獨壹鬱其誰語?”《漢書·蘇武傳》:“收族 陵 家,為世大戮, 陵 尚復何顏乎?已矣!令 子卿 知吾心耳。”

[已矣]百科解釋

已矣,第一層意思是完了;逝去,出處漢 李陵 《答蘇武書》,第二層意思是語氣詞,出處《禮記·中庸》。 更多→ 已矣

[已矣]英文翻譯

You

[已矣]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