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闊是什麼意思,契闊的解釋,契闊的反義詞近義詞,契闊的意思,契闊的英文翻譯

契闊   [qì kuò]

[契闊]基本解釋

久別的情懷

[契闊]詳細解釋

  1. 勤苦,勞苦。

    《詩·邶風·擊鼓》:“死生契闊,與子成説。” 毛 傳:“契闊,勤苦也。” 唐 韓愈 《合江亭》詩:“蕭條緜歲時,契闊繼庸懦。” 王闓運 《羅季子誄》:“風塵契闊,未擾子形。”

  2. 久別。

    《後漢書·獨行傳·范冉》:“ 奐 曰:‘行路倉卒,非陳契闊之所,可共到前亭宿息,以敘分隔。’” 宋 梅堯臣 《淮南遇楚才上人》詩:“契闊十五年,尚謂臥巖庵。” 郭沫若 《歸去來·在轟炸中來去》:“ 葉 是北伐時伐的老友,我和他的契闊也整整地十年了。”

  3. 懷念。

    《歷代名畫記》卷六引 南朝 宋 宗炳 《畫山水序》:“余眷戀 廬 衡 ,契闊 荊 巫 ,不知老之將至。”

  4. 相交;相約。

    《梁書·蕭琛傳》:“上答曰:‘雖雲早契闊,乃自非同志;勿談興運初,且道狂奴異。’” 清 陳夢雷 《黃叔威以古詩八首見贈擬古妾薄命以答之》:“君子聽非偏,契闊信無徵。”

[契闊]百科解釋

契闊(qì kuò):1、辛苦。2. 久別重逢。3. 懷念。4. 相交;相約。5. 離合,聚散。毛傳:“契闊,勤苦也。” 更多→ 契闊

[契闊]英文翻譯

be separated from one another

[契闊]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