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暮是什麼意思,遲暮的解釋,遲暮的反義詞近義詞,遲暮的意思,遲暮的英文翻譯

遲暮   [chí mù]

[遲暮]基本解釋

[past ones prime;late in one's life] 黃昏;比喻晚年,暮年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遲暮。--《楚辭.離騷》遲暮少寢食,清曠喜荊扉。--杜甫《甘林》遲暮之感

[遲暮]詳細解釋

  1. 亦作“ 遲莫 ”。亦作“遟暮”。亦作“遅暮”。比喻晚年。

    《楚辭·離騷》:“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遲暮。”一本作“遟暮”。 王逸 註:“遲,晚也……而君不建立道德,舉賢用能,則年老耄晚暮,而功不成事不遂也。”《北齊書·李元忠傳》:“年漸遲暮,志力已衰,久忝名官,以妨賢路。” 宋 陸游 《夜出偏門還三山》詩:“穉子猶讀書,一笑慰遅暮。” 宋 葉適 《虞夫人墓志銘》:“後乃連外補,眾又嘆其遲莫落拓,夫人亦無慍容。” 明 徐渭 《鞠賦》:“彼蒼厚爾以遲莫,又何辭於末年。” 清 納蘭性德 《金縷曲·西溟言別賦贈》詞:“誰復留君住,嘆人生幾番離合,便成遲暮。” 清 陳康祺 《郎潛紀聞》卷一:“時艱蒿目,遲莫自傷,中夜占星,淚如鉛墮。” 王西彥 《黃昏》:“這時候,這個倔強的老人真正地感到遲暮的悲哀了。”

  2. 傍晚,天快黑的時候。

    南朝 梁 張率 《對酒》詩:“誰能共遲暮,對酒及芳晨。”《新編分門古今類事·夢兆下·辟支佛記》:“時日色遲暮,取山前通途弗及,乃由山後及二峯間,下望崇教精舍,後有編竹障之。” 梁斌 《紅旗譜》四七:“蒼茫的暮色,從四面八方,從各個角落裡漫散開來。 江濤 考慮著這個問題,在遲暮中走來走去。”

  3. 指時間晚。

    郁達夫 《十三夜》:“這一晚我們談談說說,竟忘了時間的遲暮。”

  4. 猶徐緩。

    《文選·鮑照<舞鶴賦>》:“颯沓矜顧,遷延遲暮,逸翮後塵,翱翥先路。” 李周翰 註:“遷延遲暮謂徐緩。” 李善 注本作“遟暮”。

[遲暮]百科解釋

1、遲暮,指黃昏;比喻晚年,暮年。語出《楚辭·離騷》:“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遲暮。”2、散文。 更多→ 遲暮

[遲暮]英文翻譯

late in one's life; past one's pr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