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旅是什麼意思,逆旅的解釋,逆旅的反義詞近義詞,逆旅的意思,逆旅的英文翻譯

逆旅   [nì lǚ]

[逆旅]基本解釋

客舍;旅店

[逆旅]詳細解釋

  1. 客舍;旅館。

    《左傳·僖公二年》:“今 虢 為不道,保於逆旅。” 杜預 註:“逆旅,客舍也。” 唐 劉長卿 《早春贈別趙居士還江左時長卿下第歸嵩陽舊居》詩:“逆旅鄉夢頻,春風客心醉。” 郁達夫 《東梓關》:“一時重複身入了舟車逆旅的中間,反覺得是回到了熟習的故鄉來的樣子。”

  2. 旅居。常用以喻人生匆遽短促。

    晉 陶潛 《自祭文》:“ 陶子 將辭逆旅之館,永歸於本宅。” 宋 葉適 《剡溪舟中》詩:“自傷憔悴少筋骨,半生逆旅長太息。” 明 何景明 《宗哲初至夜集》詩:“聚散古今同逆旅,莫看風景倍悽然。” 清 陳夢雷 《西郊雜詠》之九:“人生寄一世,奄忽如逆旅。”

  3. 叛逆的軍隊。

    明 王世貞 《中官考二》:“又與少保 于謙 、 王文 等圖為不軌,糾合逆旅,迎立外藩。”

[逆旅]百科解釋

逆旅是指客舍;旅店的意思。語出《左傳·僖公二年》:“今虢為不道,保於逆旅。” 更多→ 逆旅

[逆旅]英文翻譯

hotel; i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