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遣是什麼意思,差遣的解釋,差遣的反義詞近義詞,差遣的意思,差遣的英文翻譯

差遣   [chāi qiǎn]

[差遣]基本解釋

派遣

[差遣]詳細解釋

  1. 派遣。

    《魏書·於烈傳》:“﹝ 鹹陽王 禧 ﹞曾遣家僮傳言於 烈 曰:‘須舊羽林、虎賁執仗山入,領軍可為差遣。’”《舊唐書·職官志二》:“凡衛士,各立名簿。其三年以來征防差遣,仍定優劣為三第。”《紅樓夢》第一一○回:“﹝ 鳳姐 ﹞心裡想道:‘這回老太太的事倒沒有東府里的人多。’又將莊上的弄出幾箇,也不敷差遣。”

  2. 宋 代官員被派充的實際職務。

    《宋史·職官志一》:“其官人受授之別,則有官、有職、有差遣。官以寓祿秩、敍位著,職以待文學之選,而別為差遣以治內外之事。” 宋 司馬光 《百官表總序》:“其所謂官者,乃古之爵也;所謂差遣者,乃古之官也;所謂職者,乃古之加官也。” 宋 蘇軾 《與楊濟甫書》:“久客都下,桂玉所迫,囊裝並竭……惟日望一差遣出去耳。” 清 錢大昕 《答袁簡齋書》:“差遣之名,惟 宋 時有之。 宋 時百官除授,有官、有職、有差遣。如 東坡 以學士知 定州 ,知州事,差遣也;端明殿學士,職也;朝奉郎,則官也。差遣罷而官職尚存,職落而官如故。”

  3. 官府加派的勞役。

    唐 陸贄 《蝗蟲避正殿降免囚徒德音》:“除正稅正役外,徵科差遣,並宜禁絶。”

[差遣]百科解釋

差遣,指派遣;宋官員所任實際職務。唐後期,有時派官員以攝、判、知等名義主管不同事先。宋承唐制,加以發展,朝廷的台、省、寺、監、院等機構皆官無定員,無專職,雖有官名而不任其職,非有特殊詔令,不管本機構事務,稱寄祿官。另有差遣名義,分派官員主管各部門事務,地方長官亦由京朝官以差遣名義充任。元豐改制,改變名實不符情況,但不徹底,以後仍有差遣。 更多→ 差遣

[差遣]英文翻譯

Send

[差遣]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