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令是什麼意思,使令的解釋,使令的反義詞近義詞,使令的意思,使令的英文翻譯

使令   [shǐ lìng]

[使令]基本解釋

供使喚的人

[使令]詳細解釋

  1. 差遣,使喚。

    《孟子·梁惠王上》:“便嬖不足使令於前與?”《京本通俗小說·西山一窟鬼》:“神君聲諾道:‘真君遣何方使令?’”《水滸傳》第一一○回:“次日, 王都尉 自來問 宋江 ,求要鐵叫子 樂和 ,聞此人善能歌唱,要他府里使令。” 清 唐甄 《潛書·去奴》:“有一奴一婢以供使令,已過望矣。”

  2. 亦作“ 使伶 ”。供使喚的人。泛指奴婢僕從。

    《漢書·外戚傳上》:“左右及醫皆阿意,言宜禁內,雖宮人使令皆為窮絝,多其帶。” 顏師古 註:“使令,所使之人也。” 唐 韓愈 《永貞行》:“左右使令詐難憑,慎勿浪信常兢兢。”《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二:“﹝ 七郎 ﹞一旦得了刺史之職,就有許多人來鑽刺投靠他,做使令的。” 清 梁章鉅 《稱謂錄·使》:“廝役,謂之使伶。”

[使令]百科解釋

使令是一個古代名詞,有差遣,使喚,供使喚的人得意思。 更多→ 使令

[使令]英文翻譯

order about; servant

[使令]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