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人是什麼意思,差人的解釋,差人的反義詞近義詞,差人的意思,差人的英文翻譯

差人   [chāi rén]

[差人]基本解釋

1.奇異的人。
2.舊稱官署的隸役。

[差人]詳細解釋

  1. 奇異的人。

    《南史·劉顯傳》:“ 約 ( 沉約 )為 丹陽 尹,命駕造焉。於坐策 顯 經史十事, 顯 對其九…… 顯 問其五, 約 對其二。 陸倕 聞之擊席喜曰:‘ 劉郎 子可謂差人。’” 唐 韓偓 《兩賢》詩:“而今若有逃名者,應被品流呼差人。”

  2. 舊稱官署的隸役。

    《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一:“家中叔叔樞密相公見了金榜,即便打發差人到京來相接。”《老殘遊記》第十八回:“三人皆衣冠而出,坐了大堂。 白公 舉了紅筆,第一名先傳原告 賈乾 。差人將 賈乾 帶到。”

[差人]百科解釋

chāi 口頭用語,多用於古代和民國時期。差,意味差遣,派遣。作動賓合成詞講,差人,意為“找人”,差人做某事,就是派遣(邀請)人去做某件事的意思。作名詞講,就是當差的人,多指當官差的人。另種讀音:chà rén,在現代指人品素質低差,受人歧視,不被人重視。港澳地區較多人叫“差人”或者叫做吖SIR,都是警察的意思。chà 形容詞,形容品德、行為有所欠缺的人。技術不好的人。 更多→ 差人

[差人]英文翻譯

official messenger

[差人]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