尺素是什麼意思,尺素的解釋,尺素的反義詞近義詞,尺素的意思,尺素的英文翻譯

尺素   [chǐ sù]

[尺素]基本解釋

書寫用的一尺長左右的白色生絹,借指小的畫幅,短的書信

[尺素]詳細解釋

  1. 小幅的絹帛。古人多用以寫信或文章。

    《文選·古樂府<飲馬長城窟行>》:“客從遠方來,遺我雙鯉魚。呼兒烹鯉魚,中有尺素書。” 呂向 註:“尺素,絹也。古人為書,多書於絹。”《文選·陸機<文賦>》:“函緜邈於尺素,吐滂沛乎寸心。” 劉良 註:“素,帛也。古人用以書也。”

  2. 泛指小幅紙張。

    宋 韓駒 《題畫太一真人》詩:“ 龍眠 畫手老入神,尺素幻出真天人。” 宋 魏了翁 《跋尤氏<遂初堂藏書目錄>序後》:“ 晁文元 累世所藏,自中原無事時已有火厄。至 政和 甲午之災,尺素不存。” 劉師培 《與友人論文書》:“龤鐘律於朱絃,彰玄黃於尺素。”

  3. 指書信。

    《周書·王褒傳》:“猶冀蒼雁頳鯉,時傳尺素;清風朗月,俱寄相思。” 唐 張九齡 《當塗界寄裴宣州》詩:“委曲風波事,難為尺素傳。” 清 納蘭性德 《採桑子·九日》詞:“殘更目斷傳書雁,尺素還稀。一味相思,準擬相看似舊時。”

[尺素]百科解釋

小幅的絲織物,如絹、帛等。漢樂府詩《飲馬長城窟行》有:呼兒烹鯉魚,中有尺素書。 更多→ 尺素

[尺素]英文翻譯

The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