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雞是什麼意思,家雞的解釋,家雞的反義詞近義詞,家雞的意思,家雞的英文翻譯

家雞   [jiā jī]

[家雞]基本解釋

1.亦作“家鷄”。
2.喻指家傳的書法技藝。
3.借指自己詩文的技法和風格。
4.喻指妻。
5.喻指親生子女。
6.動物學術語。即雞。因由其始祖原雞長期馴養而成,故稱。

[家雞]詳細解釋

  1. 亦作“ 家鷄 ”。

    1.家中飼養的雞。 宋 黃庭堅 《次韻答堯民》:“大聞《南風》絃,同調《廣陵散》。鶴鳴九天上,肯作家雞伴。”

  2. 喻指家傳的書法技藝。

    唐 柳宗元 《殷賢戲批書後寄劉連州並示孟侖二童》詩:“書成欲寄 庾安西 ,紙背應勞手自題。聞道近來諸子弟,臨池尋已厭家雞。” 宋 蘇軾 《柳氏二外甥求筆跡》詩:“退筆成山未足珍,讀書萬卷始通神。君家自有 元和 腳,莫厭家雞更問人。” 清 王晫 《今世說·言語》:“ 宋去損 精八分書, 高雲客 以為學從祖 比玉 。 宋 云:‘僕固不厭家鷄,然何至舍古撫今。’”

  3. 借指自己詩文的技法和風格。

    元 耶律楚材 《<贈高善長一百韻>序》:“﹝ 高善長 ﹞與 龍崗居士 善,尤長於詩,而酷愛余之拙語,蓋自厭家鷄耳。”參見“ 家雞野雉 ”。

  4. 喻指妻。

    宋 黃庭堅 《戲書少游壁》詩:“ 秦氏 烏生八九子,鴉烏之兄畢逋尾。憶炊門牡烹伏雌,未肯增巢令女棲。莫愁野雉疎家雞,但願主人印纍纍。” 任淵 史容 註:“恐以新間舊也。”

  5. 喻指親生子女。

    明 顧起元 《客座贅語·諺語》:“南都閭巷中常諺:‘家雞打的團團轉,野雞打的貼天飛。’” 孫錦標 《通俗常言疏證·家族》:“按二語謂親生子及養子也。今 江 北語云:家雞打得騰騰轉,野雞打得著天飛。”

  6. 動物學術語。即雞。因由其始祖原雞長期馴養而成,故稱。

[家雞]百科解釋

家雞屬於鳥綱,雞形目,雉科。是由原雞長期馴化而來,它的品種很多,如來航雞、白洛克、九斤黃、澳洲黑等。仍保持鳥類某些生物學特性,如可飛翔,習慣於四處覓食,不停地活動。聽覺靈敏,白天視力敏銳,具有神經質的特點,食性廣泛,藉助吃進砂粒石礫以磨碎食物。 更多→ 家雞

[家雞]英文翻譯

Chick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