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xué 
  • 8
  • IPBF

[學]基本解釋

1.效法,鑽研知識,獲得知識,讀書:~生。~徒。~習。~業。~友。~者。~閥。~制。~歷。~步邯鄲(譏諷人只知模仿,不善於學而無成就,亦作“邯鄲學步”)。

2.傳授知識的地方:~校(簡稱“學”或“校”)。~院。~府。中~。大~。上~。

3.掌握的知識:~問(簡稱“學”)。~術(一切學問的總稱)。~位。~士(a.學位名,大學畢業生;b.古代官名)。才~。治~。~識。博~多才。

4.分門別類的有系統的知識:~說。哲~。數~。小~(a.古代指文學、音韻、訓詁學;b.現指初等學校)。

[學]詳細解釋

〈名〉

  1. 學校 。又曾稱學廬、學教、學館、學堂、學宮、學院、學屋、學園

    學,官也。——《廣雅·釋室》

    君子學以致其道。——《論語》

    學則三代共之。——《孟子》

    萬用入學。——《夏小正》

    國小在公宮南之左,大學在郊。——《禮記·王制》

    國子先生晨入太學。——韓愈《進學解》

  2. 又如:學俸(教師的薪水);學憲(學台);學台(學政);學裡(明清時設立的管理各級地方儒生的機構)

  3. 學問

    天子積學。——《後漢書·列女傳》

    學有未達。——清· 劉開《問說》

    是芋視乃學。——清· 周容《芋老人傳》

    生平為學。——清· 張廷玉《明史》

    人之為學有難易乎?——清· 彭端淑《為學一首示子侄》

  4. 又如:學恥全牛(慚愧學問未到爐火純青的地步);學行(學問與品行);才學(才能與學問);絕學(失傳的學問);家學(祖傳學問)

  5. 學科;某一門類系統的知識

    今日覩卿詞學。——《劇談錄·宣宗夜召翰林學士》

  6. 又如:文學;哲學;地理學;化學;問學於師

[學]百科解釋

學,xue,從臼從爻從冖從子,以臼、爻、冖、子結構,寓意上面(前人)對變化(規律)的磋磨(沉澱),孩子在下面穩定的建築物里得到學習與成長。學以斆(xiao,效)為敎,以見為覺。醒悟、明白。學是一個漢字,有動詞和名詞兩種詞性。原本為形聲字。 更多→

[學]英文翻譯

learn

[學]為謎底的謎語

1.平水橋下已三更(打一字)

2.八字頭(打一字)

3.三星橋下夜三更(打一字)

4.見到子離方悟覺(打一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