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是什麼意思,嫌疑的解釋,嫌疑的反義詞近義詞,嫌疑的意思,嫌疑的英文翻譯

嫌疑   [xián yí]

[嫌疑]基本解釋

猜疑;懷疑

[嫌疑]詳細解釋

  1. 疑惑難辨的事理。

    《墨子·小取》:“處利害,決嫌疑。”《楚辭·九章·惜往日》:“奉先功以照下兮,明法度之嫌疑。” 朱熹 集註:“嫌疑,謂事有同異而可疑者也。”《史記·太史公自序》:“夫《春秋》,上明三王之道,下辨人事之紀,別嫌疑,明是非,定猶豫。”

  2. 謂被懷疑有某種行為的可能性。

    《樂府詩集·相和歌辭七·君子行一》:“君子防未然,不處嫌疑間。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正冠。”《新唐書·劉文靜傳》:“公據嫌疑之地,勢不圖全。”《紅樓夢》第二七回:“他兄妹間多有不避嫌疑之處。” 魯迅 《偽自由書·文章與題目》:“用現在最流行的諡法來說,就是大有‘漢奸’的嫌疑。”

  3. 懷疑;猜疑。

    《三國志·吳志·諸葛恪傳》:“山民去惡從化,皆當撫慰,徙出外縣,不得嫌疑,有所執拘。”《南史·鄧琬傳》:“ 子勛 次第既同,深致嫌疑。” 清 魏源 《聖武記》卷六:“上慮其兄弟日後嫌疑。”

[嫌疑]百科解釋

嫌疑,漢語辭彙。注音:xián yí釋義:猜疑、懷疑,被懷疑某人和某事有牽連。 更多→ 嫌疑

[嫌疑]英文翻譯

suspicion

[嫌疑]近義詞

[嫌疑]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