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是什麼意思,一天的解釋,一天的反義詞近義詞,一天的意思,一天的英文翻譯

一天   [yī tiān]

[一天]基本解釋

1.一晝夜
2.二十四小時
3.有一天,有朝一日
4.〈方〉一個白天
5.〈方〉一天到晚

[一天]詳細解釋

  1. 一晝夜。如:一天二十四小時。

  2. 指一個白天。

    《儒林外史》第二三回:“次日,一天無事。”《紅樓夢》第一○八回:“回去好好的睡一夜,明日一早過來,我還要找補,叫你們再樂一天呢。”如:他整整忙了一天一夜。

  3. 猶一時,泛指不太長的時間。

    老舍 《正紅旗下》十:“我找了不是一天啦,什么樣的人都有。就是沒有可靠的!”如:咱倆不是一天的朋友了,誰還不了解誰?4.整天;成天。《兒女英雄傳》第一回:“又有幾家親友子弟,因他的學問高深,都送文章請他批評改正,一天都也沒些空閒。” 巴金 《春》二:“三妹是個樂天派,一天家有說有笑的,就是不了解別人。” 魏巍 《東方》第一部第八章:“一天看戰士練操,怎么就不知道?”

  4. 某一天。

    《兒女英雄傳》第三六回:“一天,老夫妻兩個同著媳婦正計議家事,只見舅太太合 張太太 過來。” 丁西林 《一隻馬蜂》:“不過一個人說謊話說太多了,總有一天,轉不過彎,要露出馬腳來。”

  5. 一塊天空。

    唐 李洞 《送雲卿上人游安南》詩:“島嶼分諸國,星河共一天。” 金 元好問 《浩然師出圍城賦鶴詩為送》:“明年也作江鷗去,水宿雲飛共一天。”

  6. 指滿天。

    元 張國賓 《合汗衫》第一折:“時遇冬初,紛紛揚揚,下著這一天大雪。” 魯迅 《野草·好的故事》:“許多美的人和美的事,錯綜起來象一天雲錦。”

  7. 一重天。

    唐 李白 《崇明寺佛頂尊勝陀羅尼幢頌》:“夫如是,亦可以從一天至一天,開天宮之門,見羣聖之顏。” 王琦 註:“按釋典……三界共二十八天。天者,言其清浄光潔,最勝最尊,故名為天,乃神境世界之位,與蒼蒼在上之天不同一解。”《雲笈七籤》卷三:“自 玄都 玉京 已下合有三十六天,二十八天是三界內,八天是三界外……最上一天名曰 大羅 ,在 玄都 玉京 之上。”

  8. 如天之大。形容很大,很多。

    元 馬致遠 《漢宮秋》第三折:“想娘娘那一天愁都撮在琵琶上。”《金瓶梅詞話》第八六回:“叫他領了去變賣嫁人,如同狗屎臭尿掠將出去,一天事都沒了。”《醒世恆言·錢秀才錯占鳳凰儔》:“金蓮窄窄瓣兒輕,行動一天丰韻。”

[一天]百科解釋

影片《一天》改編自英國作家大衛·尼克爾斯的同名小說,由羅勒·莎菲執導,安妮·海瑟薇和吉姆·斯特吉斯聯袂出演。影片於2011年8月19日在美國上映。電影故事的起點是1988年,剛剛從學校畢業的德克斯特(吉姆·斯特吉斯飾)和艾瑪(安妮·海瑟薇飾)初次相識,然後在接下來的20年裡,他們每一年的這一天都會見面,只見一面聊聊彼此的生活。 更多→ 一天

[一天]英文翻譯

a day; all the day; from morning till night; one day; round the clock; the whole day

[一天]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