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惑是什麼意思,疑惑的解釋,疑惑的反義詞近義詞,疑惑的意思,疑惑的英文翻譯

疑惑   [yí huò]

[疑惑]基本解釋

1.迷惑,不理解
2.懷疑,不相信
3.疑慮不安,猶豫不定

[疑惑]詳細解釋

  1. 迷惑,不理解。

    《墨子·公孟》:“若大人行淫暴於國家,進而諫,則謂之不遜;因左右而獻諫,則謂之言議,此君子之所疑惑也。”《後漢書·張衡傳》:“親履艱難者知下情,備經險易者達物偽。故能一貫萬機,靡所疑惑,百揆允當,庶績鹹熙。” 唐 劉知幾 《史通·論贊》:“夫論者所以辯疑惑,釋凝滯。” 巴金 《家》七:“ 劍雲 抬起頭來看 琴 的臉,他的臉上現出疑惑的表情。”

  2. 指蠱惑欺騙。

    《三國志·魏志·鄧艾傳》:“ 毌丘儉 作亂,遣健步齎書,欲疑惑大眾, 艾 斬之。”

  3. 懷疑,不相信。

    《墨子·節葬下》:“今天下之士君子,將猶多皆疑惑厚葬久喪之為中是非利害也。” 漢 荀悅 《漢紀·高祖紀二》:“大王能捐數萬斤金間 楚 君臣,使相疑惑,可以破 楚 必矣。” 宋 蘇舜欽 《哭師魯》詩:“今年 師魯 死,予方旅 長洲 。初聞尚疑惑,涕淚已不收。”《醒世恆言·白玉娘忍苦成夫》:“ 程萬里 見又有一人同去,心中煩惱。欲要再稟,恐 張萬戶 疑惑。”

  4. 疑慮不安;猶豫不定。

    《漢書·賈誼傳》:“今四維猶未備也,故姦人幾幸,而眾心疑惑。”《晉書·王廙傳》:“及 簡文 崩,羣臣疑惑,未敢立嗣。” 宋 司馬光 《涑水記聞》卷七:“ 天聖 初, 契丹 遣使請借塞內地牧馬。朝廷疑惑,不知所答。”《三國演義》第一○四回:“ 魏延 在寨中,不見 費禕 來回覆,心中疑惑,乃令 馬岱 引十數騎往探訊息。” 老舍 《駱駝祥子》六:“昨天夜裡的事教他疑惑,羞愧,難過,並且覺著有點危險。”

[疑惑]百科解釋

《疑惑》根據松本清張同名小說改編的懸疑電視劇,該劇由藤田明二執導,田村正和、沢口靖子等主演。該劇講述了福太郎是金澤料理店金城樓的老闆,其生前買有8億的生命保險。於是妻子球磨子便因涉嫌為占有保險金,製造事故謀殺親夫而被媒體和警方懷疑的故事。 更多→ 疑惑

[疑惑]英文翻譯

Doubt

[疑惑]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