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忌是什麼意思,疑忌的解釋,疑忌的反義詞近義詞,疑忌的意思,疑忌的英文翻譯

疑忌   [yí jì]

[疑忌]基本解釋

懷疑,猜忌

[疑忌]詳細解釋

  1. 猜疑妒忌。

    《三國志·魏志·劉表傳》:“ 表 雖外貌儒雅,而心多疑忌。” 唐 韓愈 《張中丞傳後敘》:“﹝ 許遠 ﹞位本在 巡 上,授之柄而處其下,無所疑忌。” 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卷十一:“故事 湯 事 桀 ,廢辟復辟,不惟天下不以為疑,而 桀 與 太甲 亦無一毫疑忌之心。” 清 王夫之 《張子正蒙注·樂器》:“讒毀之入,皆由君有刻薄疑忌之心。” 茅盾 《子夜》十:“被人家無端疑忌,他想來又是害怕,又是不平。”

  2. 疑惑顧忌。

    《三國演義》第八回:“ 卓 見 布 如此光景,心中疑忌。”《水滸傳》第四八回:“ 宋江 去約走過五六里路,只見前面人馬越添得多了。 宋江 疑忌,便喚 石秀 問道:‘兄弟,怎么前面賊兵眾廣?’”《說唐》第三六回:“我今與你比手段,兩下不許暗算,各將人馬退遠,免生疑忌,才見高低。”

[疑忌]百科解釋

疑忌,漢語詞目。注音:yí jì。釋義:1.猜疑妒忌 2.疑惑顧忌。 更多→ 疑忌

[疑忌]英文翻譯

Jealous

[疑忌]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