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球是什麼意思,天球的解釋,天球的反義詞近義詞,天球的意思,天球的英文翻譯

天球   [tiān qiú]

[天球]基本解釋

1.玉名。
2.古琴名。
3.為研究天體位置和運動,天文學假想天體分布在以觀測者為球心,以無限長為半徑的球面上,這個球面叫做天球。

[天球]詳細解釋

  1. 玉名。

    《書·顧命》:“大玉、夷玉、天球、河圖,在東序。” 孫星衍 注引 鄭玄 曰:“天球, 雍州 所貢之玉,色如天者。”又引 馬融 曰:“球,玉磬。” 宋 楊萬里 《正月十二日游》詩:“雲冠霞佩照宇宙,金章玉句鳴天球。” 清 錢謙益 《陸宣公墓道行》:“圖經聚訟故老鬨,爭此朽骨如天球。”

  2. 古琴名。

    宋 蘇軾 《十二琴銘》之十二:“天球至意,合以人力,作者七人,傳以華國。”

  3. 為研究天體位置和運動,天文學假想天體分布在以觀測者為球心,以無限長為半徑的球面上,這個球面叫做天球。

[天球]百科解釋

天文學等領域中,天球是一個想像的鏇轉的球。理論上具有無限大的半徑,與地球同心。天空中所有的物體都想像成是在天球上。與地球相對應,它有天赤道,天極。 更多→ 天球

[天球]英文翻譯

Celestial sphere

[天球]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