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極是什麼意思,天極的解釋,天極的反義詞近義詞,天極的意思,天極的英文翻譯

天極   [tiān jí]

[天極]基本解釋

1.天球上的兩點之一,在這兩點周圍的恆星都呈現周日運動。對於地球,地軸延長和天球相交的兩點叫做天極。在北半球的叫北天極,在南半球的叫南天極 2.天邊;天際

[天極]詳細解釋

  1. 自然之道。

    《莊子·盜跖》:“若枉若直,相而天極;面觀四方,與時訊息。” 成玄英 疏:“無問枉直,順自然之道,觀照四方,隨四時而訊息。”

  2. 天道的極限。

    《國語·越語下》:“無過天極,究數而止。” 韋昭 註:“極,至也。究,窮也。無過天道之所至,窮其數而止也。”

  3. 古代指天的南北兩極。

    《楚辭·天問》:“斡維焉繫?天極焉加?” 朱熹 集註:“天極,謂南北極,天之樞紐,常不動處,譬則車之軸也。”

  4. 猶天邊。

    《北史·高麗傳》:“ 高麗 係誠天極,累葉純誠,地產土毛,無愆王貢。” 唐 柳宗元 《唐鐃歌鼓吹曲》之十一:“平沙際天極,但見黃雲驅。”

  5. 星名。即北極星。

    《史記·天官書》:“中宮,天極星。” 宋 王禹偁 《補李揆諫改葬楊妃疏》:“臣聞:天極之後,有四星焉,蓋后妃之象也。”

[天極]百科解釋

天極是漢語辭彙,有自然之道、天道的極限、天的南北兩極、猶如天邊、北極星等含義。 更多→ 天極

[天極]英文翻譯

.

[天極]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