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是什麼意思,大象的解釋,大象的反義詞近義詞,大象的意思,大象的英文翻譯

大象   [dà xiàng]

[大象]基本解釋

1.《易》傳之一。以卦象為根據來解釋卦辭。《易·乾》:“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唐 孔穎達 疏:“此大象也。十翼之中第三翼,總象一卦,故謂之大象。”
2.大道,常理。《老子》:“執大象,天下往。” 河上公 注:“象,道也。聖人守大道,則天下萬民移心歸往之。” 晉 乾寶 《晉紀總論》:“昔 高祖 宣皇帝 ,以雄才碩量,應運而仕……於是百姓與能,大象始構矣。”
3.猶天象。舊指日月星辰運行等天文現象,有時亦指氣象現象。 晉 陸機 《應嘉賦》:“寄沖氣於大象,解心累於世羅。” 晉 陶潛 《詠二疏》:“大象轉四時,功成者自去。” 唐 楊炯 《登秘書省閣詩序》:“觀星文而考南北,大象入於璣衡。”
4.動物名。即象。《後漢書·和帝紀》:“﹝ 永元 ﹞六年正月, 永昌 徼外夷遣使譯獻犀牛、大象。”

[大象]詳細解釋

  1. 《易》傳之一。以卦象為根據來解釋卦辭。

    《易·乾》:“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唐 孔穎達 疏:“此大象也。十翼之中第三翼,總象一卦,故謂之大象。”

  2. 大道,常理。

    《老子》:“執大象,天下往。” 河上公 註:“象,道也。聖人守大道,則天下萬民移心歸往之。” 晉 乾寶 《晉紀總論》:“昔 高祖 宣皇帝 ,以雄才碩量,應運而仕……於是百姓與能,大象始構矣。”

  3. 猶天象。舊指日月星辰運行等天文現象,有時亦指氣象現象。

    晉 陸機 《應嘉賦》:“寄沖氣於大象,解心累於世羅。” 晉 陶潛 《詠二疏》:“大象轉四時,功成者自去。” 唐 楊炯 《登秘書省閣詩序》:“觀星文而考南北,大象入於璣衡。”

  4. 動物名。即象。

    《後漢書·和帝紀》:“﹝ 永元 ﹞六年正月, 永昌 徼外夷遣使譯獻犀牛、大象。”

[大象]百科解釋

象,通稱大象,是目前陸地上最大的哺乳動物,屬於長鼻目,只有一科兩屬三種,即象科(學名:Elephantidae),非洲象屬和亞洲象屬。廣泛分布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和南亞及東南亞以至中國南部邊境的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大象是現存世界上最大的陸地棲息群居性哺乳動物,通常以家族為單位活動。大象的皮層很厚,但皮層褶皺間的皮膚很薄,因此常用泥土浴的方式防止蚊蟲叮咬。象牙是防禦敵人的重要武器。大象的祖先在幾千萬年前就出現在地球上。大象家族曾是地球上最占優勢的動物類群之一,目前已發現400餘種化石。但由於歷史上氣候和人為原因,導致這個族群的種類越來越少。目前地球上大象僅剩下2屬3種:亞洲象、非洲草原象、非洲森林... 更多→ 大象

[大象]英文翻譯

Eleph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