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兔是什麼意思,白兔的解釋,白兔的反義詞近義詞,白兔的意思,白兔的英文翻譯

白兔   [bái tù]

[白兔]基本解釋

1.亦作“白菟”。白色的兔子。古代以為瑞物。
2.月亮的代稱。傳說月中有白兔,故稱。
3.相傳為秦始皇的駿馬名。
4.《古詩源·竇玄妻〈古怨歌〉》:“煢煢白兔,東走西顧。衣不如新,人不如故。”沉德潛註:“玄狀貌絶異,天子使出其妻,妻以公主。妻悲怨,寄書及歌與玄。時人憐之。”後用為棄婦的典故。

[白兔]詳細解釋

  1. 亦作“ 白菟 ”。白色的兔子。古代以為瑞物。

    《後漢書·光武帝紀下》:“ 日南 徼外蠻夷獻白雉、白兔。”《後漢書·桓帝紀》:“十一月, 西河 言白菟見。”《宋史·楊大異傳》:“十世祖 祥 避地 醴陵 ,因家焉。 祥 事親孝,親亡哀毀,泣盡繼以血,廬墓終身,有白芝、白烏、白兔之瑞。”

  2. 月亮的代稱。傳說月中有白兔,故稱。

    北周 庾信 《宮調曲》之三:“金波來白兔,弱木下蒼烏。” 唐 杜甫 《八月十五夜月》詩之一:“此時瞻白兔,直欲數秋毫。” 唐 方乾 《歲晚苦寒》詩:“白兔沒已久,晨雞僵未知。”

  3. 相傳為 秦始皇 的駿馬名。

    晉 崔豹 《古今注·鳥獸》:“ 秦始皇 有名馬七:一曰追風,二曰白兔……七曰晨鳧。” 唐 鮑溶 《經秦皇墓》詩:“珠華翔青鳥,玉影耀白兔。”

  4. 《古詩源·竇玄妻〈古怨歌〉》:“煢煢白兔,東走西顧。衣不如新,人不如故。” 沉德潛 註:“ 玄 狀貌絶異,天子使出其妻,妻以公主。妻悲怨,寄書及歌與 玄 。時人憐之。”後用為棄婦的典故。

[白兔]百科解釋

白兔亦作"白菟"。白色的兔子。古代以為瑞物。 更多→ 白兔

[白兔]英文翻譯

white rabb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