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考是什麼意思,大考的解釋,大考的反義詞近義詞,大考的意思,大考的英文翻譯

大考   [dà kǎo]

[大考]基本解釋

1.期末考試
2.一門課程全部結束時舉行的考試

[大考]詳細解釋

  1. 清 制翰林、詹事的升職考試。凡詹事府少詹事以下,翰林院侍讀學士以下,每十年左右,臨時宣布召集考試。考試結果分四等,分別予以超擢、升階、罰俸、降調、休致、革職。

    《兒女英雄傳》第三八回:“緊接著又有了大考的旨意。這大考是京城有口號的,叫做:‘金頂朝珠褂紫貂,羣仙終日任逍遙;忽傳大考魂皆落,告退神仙也不饒。’” 清 陳康祺 《郎潛紀聞》卷七:“﹝ 法式善 ﹞祭酒雄文邃學,清班二十載未嘗一與文衡,兩應大考俱左遷。”參閱《清續文獻通考·選舉八》。

  2. 指科舉考試中的鄉試。

    《官場現形記》第一回:“且説是年正值‘大比之年’,那姓 趙 的,便送孫子去趕大考……仔細一打聽,都説 趙相公 考中了舉人了。”

  3. 學校中學期終了的考試。

    巴金 《家》二九:“他們回到家裡, 覺民 開始溫習功課,準備大考。”

  4. 稱已故的祖父。

    宋 曾鞏 《江都縣主簿王君夫人曾氏墓誌》:“曾大考,尚書水部員外郎,諱 仁旺 ;大考,右諫議大夫,諱 致堯 ;先君,太常博士,諱 易占 。” 宋 王安石 《尚書度支郎中葛公墓志銘》:“ 貫 ,曾大考也; 遇 ,大考也; 旺 ,累贈都官郎中,考也。”

[大考]百科解釋

大考,指清翰林、詹事的升級考試。清制,翰林院官員自侍講學士、侍讀學士以下,編修、檢討以上;詹事府自少詹事以下,中允、贊善以上,每隔數年,不定期,臨時召集考試,不許稱病託詞,規避請假,稱為大考。據考試成績,最優者超等升擢,可由七品升至四品,其次酌量升級或遇缺提奏,再次分別降調、罰傣、休致、革職。 更多→ 大考

[大考]英文翻譯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