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帶是什麼意思,夾帶的解釋,夾帶的反義詞近義詞,夾帶的意思,夾帶的英文翻譯

夾帶   [jiā dài]

[夾帶]基本解釋

1.偷帶,指藏入其他物品中或身上帶入
2.考試時暗中攜帶的有關材料

[夾帶]詳細解釋

  1. 將違禁之物藏在身上或混入他物中秘密攜帶。

    《宋史·食貨志下四》:“ 崇寧 元年, 蔡京 議更鹽法……許客用私船運致,仍嚴立輒踰疆至夾帶私鹽之禁。” 元 無名氏 《抱妝盒》第二折:“ 陳琳 ,那裡聽的你這巧言令色,則待我揭開盒兒看箇明白,果然沒有夾帶,我纔放你出去。”《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八十回:“其實 四川 的大員,無論到任卸任,出境入境,夾帶私貨是相沿成例的了。” 蕭乾 《一本褪色的相冊》十二:“契約文字有如一顆顆算盤珠,一切都擺在眼皮子底下,絕無夾帶藏掖。”

  2. 考試時私帶與試題有關的資料。

    明 湯顯祖 《牡丹亭·榜下》:“則這 陳秀才 夾帶一篇海賊文字,到中得快。” 清 嚴有禧 《漱華隨筆·夾帶懷挾》:“臨場特派大臣監視,果搜出懷挾夾帶數十人。” 徐特立 《法國國小狀況》:“小孩在考試時,多看此種夾帶書,與 中國 從前科舉之一寸寬兩寸長之小本同一個意義,和現在的學生抄夾帶,也是一個樣兒。”

  3. 猶夾雜。

    《朱子語類》卷十六:“只是應物之時,不可夾帶私心。”《紅樓夢》第一回:“如今現有一段風流公案,正該了結,就將此物夾帶於中,使他去經歷經歷。” 碧野 《沒有花的春天》第十一章:“議論聲夾帶著諧笑。”

[夾帶]百科解釋

夾帶,指偷帶;考試時暗中攜帶的有關材料。語出明 湯顯祖 《牡丹亭·榜下》:“則這陳秀才夾帶一篇海賊文字,到中得快。” 更多→ 夾帶

[夾帶]英文翻譯

Entrainment

[夾帶]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