夥計是什麼意思,夥計的解釋,夥計的反義詞近義詞,夥計的意思,夥計的英文翻譯

夥計   [huǒ ji]

[夥計]基本解釋

1.合伙人,合作共事的人
2.舊指店員或長工等人
3.對熟人的稱呼

[夥計]詳細解釋

  1. 指合作共事的人,猶言同伴,夥伴。

    周立波 《暴風驟雨》第一部十一:“你別跟老娘們一般見識嘛,乾起仗來,叫外人笑話,不是丟了咱們窮夥計的臉嗎?”

  2. 用以稱呼同伴。

    菡子 《泉水邊》:“﹝他﹞還把我按在石頭上,嘴巴套住我的耳朵說:‘夥計,我聽出有人舀水的聲音,你聽是不是?’”

  3. 舊指店員或其他僱傭勞動者。

    魯迅 《野草·死後》:“睜眼看時,卻是 勃古齋 舊書鋪的跑外的小夥計。”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二:“﹝ 朱延年 ﹞在 重慶 和 廣州 兩個地方設了分號,實際上這兩個地方只有兩個夥計,給 上海 跑街接頭。”

  4. 夥計:1.謂合夥謀生。

    元 無名氏。 元 無名氏 《硃砂擔》第一折:“你是個貨郎兒,我也是個捻靶兒的。我和你合個夥計,一搭里做買賣去。”《醒世恆言·蔡瑞虹忍辱報仇》:“還有獨自無力,四五個合做夥計,一人出名做官,其餘坐地分賬。”

  5. 店鋪或財東的傭工。

    清 袁枚 《新齊諧·學竹山老祖教頭鑽馬桶》:“有 江西 大賈夥計夜失去三千金。” 蔣光慈 《少年飄泊者》五:“原來我去後不久, 劉老太爺 就派一些夥計們到我家來挑課租。”

  6. 指頭目的下屬。

    老舍 《上任》:“真乾也行呀,可有一樣,我們是夥計,你是頭目,毒兒可全歸到你身上去。”

  7. 共事者或熟人之間的互稱。猶兄弟、朋友。

    明 阮大鋮 《燕子箋·試窘》:“我們是接場中相公的,夥計,今年規矩森嚴,莫擠近柵欄邊去。” 張天翼 《路》:“ 昌大爺 先瞧了幾個隊長一眼,就:‘夥計們!……’” 周立波 《暴風驟雨》第一部六:“ 蕭隊長 開口:‘如今是咱窮夥計們的天下了。’”

[夥計]百科解釋

夥計(huǒ ji),名詞。舊時指員工。現在泛指合作的人,含有同夥的意思,口語中常帶有兒化音。在北方也有哥們的意思。 更多→ 夥計

[夥計]英文翻譯

mate; partner; salesclerk; salesman

[夥計]近義詞

[夥計]反義詞

[夥計]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