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是什麼意思,老闆的解釋,老闆的反義詞近義詞,老闆的意思,老闆的英文翻譯

老闆   [lǎo bǎn]

[老闆]基本解釋

1.私營工商業的財產所有者
2.零售店的業主。亦稱老辦
3.旅館或公寓的主人

[老闆]詳細解釋

  1. 亦作“ 老版 ”。工商業的業主及其代理人。

    魯迅 《書信集·致鄭伯奇》:“版稅請交 內山老版 。” 胡也頻 《到莫斯科去》:“因為在那布店中,老闆固然不把他看作一個人,先生們對於他也非常酷刻。” 夏衍 《包身工》:“除了老闆之外,大概很少有人知道她的姓名。”

  2. 舊時佃農對地主、僱工對僱主之稱。四川民歌《口朝黃土背朝天》:“五穀雜糧歸老闆,一家大小過不得年。” 葉紫 《火》:“如果有人還想能夠在老闆爺們手裡討得一點面子或便宜時,我真是勸他不起這念頭的好!”

  3. 舊時對不相識者的敬稱。

    劉俊秀 《死亡線上的鬥爭》:“看見他們過去,看清了是兩個穿破衣服的老百姓。我跟上去了,在他們一個的背上輕輕一拍:‘老闆,你們哪裡去?’”

  4. 方言。舊時對著名京劇演員或組織戲班的京劇演員的尊稱。

  5. 舊時對丈夫的俗稱。

    歐陽予倩 《同住的三家人》:“你們老闆回來沒有”《人民日報》1950.8.15:“我和老闆兩個人,三十年來勤勤苦苦替地主開墾過二次荒洲,自己卻一年到頭不夠吃,沒得穿。”

[老闆]百科解釋

1979年,杭州老闆電器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還只是一家村辦集體企業,當時叫餘杭縣紅星五金廠,到了80年代中期,當時的紅星五金廠與上海無線電廠開始合作,為其做吸油煙機產品的貼牌,裝配的核心部件從各家採購裝配後再賣給上海無線電廠。貼牌契約規定,為了補償紅星五金廠的早期投入過大,紅星五金廠可以在完成舒樂牌油煙機生產任務之餘,生產少量自己品牌的油煙機,於是紅星五金廠成立了兩年後終於有了自己的整機產品,也就是有了創立品牌的基礎。如何創建一個屬於自己的品牌?時任企業負責人現為公司董事長的任建華在對外的經營活動中因其年輕、執著、勤勞、聰慧及其果斷的氣魄贏得了當時一個頗為時髦的稱呼:“小老闆”;而事實上,不僅僅... 更多→ 老闆

[老闆]英文翻譯

Boss

[老闆]近義詞

[老闆]反義詞

[老闆]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