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封是什麼意思,塵封的解釋,塵封的反義詞近義詞,塵封的意思,塵封的英文翻譯

塵封   [chén fēng]

[塵封]基本解釋

指物品放置過久,覆滿灰塵

[塵封]詳細解釋

  1. 擱置已久,被塵土蓋滿。

    《宋史·樂志十六》:“移眄俄空,寶鑑脂澤塵封。” 明 劉若愚 《酌中志·大內規制紀略》:“凡遇天變災眚,聖駕居此,以示修省之意。先帝時塵封久矣!”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狐嫁女》:“此世傳物,什襲已久。緣明府辱臨,適取諸箱簏,僅存其七,疑家人所竊取;而十年塵封如故,殊不可解。” 魯迅 《野草·風箏》:“我恍然大悟似的,便跑向少有人去的一間堆積雜物的小屋去,推開門,果然就在塵封的什物堆中發現了他。” 謝覺哉 《學習筆記摘要》四:“許多實習團工作團寫出來的材料不找來看,甚至送來了也讓它‘塵封’。”

  2. 猶塵世。

    晉 慧遠 《沙門不敬王者論·求宗不順化》:“反本求宗者,不以生累其神;超落塵封者,不以情累其生。”

[塵封]百科解釋

塵封,猶塵世;放置時間較久,被塵土蓋滿。語出《宋史·樂志十六》:“移眄俄空,寶鑑脂澤塵封。”空心鑄造的長方形上焊接原始樹藤質感的井字格,之間鑲嵌綠松石圓珠。長方形中間為光面,上包鑲綠松石圓珠。其它部分處理成樹皮莖紋。 更多→ 塵封

[塵封]英文翻譯

Dusty

[塵封]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