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筆是什麼意思,執筆的解釋,執筆的反義詞近義詞,執筆的意思,執筆的英文翻譯

執筆   [zhí bǐ]

[執筆]基本解釋

1.指寫文章
2.動筆擬訂集體名義的文稿

[執筆]詳細解釋

  1. 持筆。

    漢 劉向 《列女傳·珠崖二義》:“關吏執筆書劾,不能就一字。” 蔡元培 《養成優美高尚思想》:“然執筆按紙,畫雞畫牛,有何用乎?”

  2. 引申為記錄或寫作。

    《魏書·山偉傳》:“二十許載,時事蕩然,萬不記一,後人執筆無所憑據。” 清 阮葵生 《茶餘客話》卷十四:“ 玄奘 法師翻譯梵本經論,時 薛元超 、 李義府 問古今譯義如何。師曰:‘ 苻堅 時 量瞿 譯,中書侍郎 趙整 執筆; 姚興 時 鳩摩羅什 譯,安城侯 姚嵩 執筆。’” 魯迅 《書信集·致施蟄存》:“近因搬屋及大家生病,久不執筆。”

  3. 書法術語。寫毛筆字持筆的方法。

    沉尹默 《學書叢話·幾個問題的回答》:“我對於執筆,是主張用擫、押、鉤、格、抵五字法。”詳“ 執筆法 ”。

[執筆]百科解釋

執筆的高低:要適當,執筆的高低要根據字型的類別、大小和筆管的長短而定,一般來說,寫小字執筆要低些,離筆頭一寸左右,太低了筆畫侷促不自由。寫中楷或大字,執筆要高一些,約二寸左右;寫大楷和草書筆管要再執高一些,約三寸左右。執筆越高,迴旋的幅度就加大,更便於揮運。但過高了,下筆飄浮,無力無筋骨。另外,站著寫大字,通常採用捻管執筆法,即用拇指和食指、中指和無名指捏住筆桿上端,高高提筆,仍要求指實掌虛,五指齊力。這種執筆法適合書寫大字,或者書寫行草與狂草。用提斗筆書寫特大的字或題壁,即用拇指貼夾住筆桿內方,力量由內向右用力,食指、中指和無名指並列抓住園斗外面,用力方向與拇指相對,小指則貼在下面,高懸肘腕... 更多→ 執筆

[執筆]英文翻譯

Pen

[執筆]近義詞

[執筆]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