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筆法是什麼意思,執筆法的解釋,執筆法的反義詞近義詞,執筆法的意思,執筆法的英文翻譯

執筆法   [zhí bǐ fǎ]

[執筆法]基本解釋

寫毛筆字持筆的方法。前人所傳的執筆法一般採用 唐 陸希聲 所傳的“擫、押、鉤、格、抵”五字法。“擫”是大拇指指肚部分緊貼筆管;“押”是食指與大拇指相對夾持筆管;“鉤”是中指鉤住筆管;“格”是無名指甲、肉相連處擋著筆管;“抵”是小指緊貼無名指以助之。五指之力,相互配合,執住筆管,其力才得平衡。此外,要求指實掌虛,掌豎腕平,腕和肘懸起。這樣執筆寫字,筆鋒中正,運轉容易,字跡圓滿得勢。

[執筆法]詳細解釋

  1. 寫毛筆字持筆的方法。前人所傳的執筆法一般採用 唐 陸希聲 所傳的“擫、押、鉤、格、抵”五字法。“擫”是大拇指指肚部分緊貼筆管;“押”是食指與大拇指相對夾持筆管;“鉤”是中指鉤住筆管;“格”是無名指甲、肉相連處擋著筆管;“抵”是小指緊貼無名指以助之。五指之力,相互配合,執住筆管,其力才得平衡。此外,要求指實掌虛,掌豎腕平,腕和肘懸起。這樣執筆寫字,筆鋒中正,運轉容易,字跡圓滿得勢。

[執筆法]百科解釋

寫毛筆字以手指執筆管的方法。執筆,是進行寫字活動的基本手段。大致有如下幾點:如雙苞(即*雙鉤)、單苞(即*單鉤)、回腕、撮管、握管、搦管等。傳自鍾繇、王羲之、虞世南,陸彥遠等綜合而成的“五字執筆法”(即擫、押、鉤、格、抵)。經歷代書法家長期書寫的實踐,鹹認為是符合生理機能而又行之有效的正確方法。 更多→ 執筆法

[執筆法]英文翻譯

Hold the bru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