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鋒是什麼意思,筆鋒的解釋,筆鋒的反義詞近義詞,筆鋒的意思,筆鋒的英文翻譯

筆鋒   [bǐ fēng]

[筆鋒]基本解釋

1.毛筆的尖端 2.寫字、作畫、寫文章的藝術手法及特徵 3.喻指文章的精采、犀利之處和書畫的用筆

[筆鋒]詳細解釋

  1. 毛筆的尖端。

    唐 方乾 《盧卓山人畫水》詩:“海色未將藍汁染,筆鋒猶傍墨花行。”

  2. 詩文書畫所表露的氣勢、鋒芒。

    南朝 宋 鮑照 《擬古》詩:“兩説窮舌端,五車摧筆鋒。” 唐 李白 《草書歌行》:“墨池飛出北溟魚,筆鋒殺盡 中山 兔。” 瞿秋白 《論大眾文藝·普洛大眾文藝的現實問題》:“諷刺的筆鋒和刻毒的描寫,對於敵人是不知道什么叫做寬恕的。”

  3. 筆畫的鋒芒。

    宋 歐陽修 《<集古錄>跋尾九》:“《陰符經序》則 蔡君謨 以為 柳 書之最精者,雲善藏筆鋒。” 清 俞樾 《茶香室續鈔·米襄陽論題榜字》:“今有石本,得視之,乃是勾勒,倒收筆鋒,筆筆如蒸餅。”

[筆鋒]百科解釋

筆毫與筆鋒是一個整體,兩個概念。一支優質毛筆必須具備筆毫、筆鋒兩個要素。一般優質的筆,既有優等的毫,更有優質的鋒(穎),如等外毛、劣質毛、廢品毛,同樣可以製作毛筆,從外觀看很像一支毛筆,實際有毫而無鋒。筆鋒在毛筆頭中作用是十分重要的。如書寫過程中用中鋒、側鋒、露鋒折轉自如,按筆提筆不倒鋒,不散鋒等,都是通過筆鋒才能完成的。將筆頭用手捻開筆尖前部鋒穎區,捏平後在陽光或燈光下映看,有一截較為透明晶瑩的部分,就是筆鋒,也叫鋒穎,簡稱鋒。 更多→ 筆鋒

[筆鋒]英文翻譯

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