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衣是什麼意思,地衣的解釋,地衣的反義詞近義詞,地衣的意思,地衣的英文翻譯

地衣   [dì yī]

[地衣]基本解釋

地衣門的許多複雜葉狀體植物的任何一種,這是一種藻和一種菌在各種固體表面(如岩石、樹皮表面上)的共生體,由一個分枝的葉狀體組成

[地衣]詳細解釋

  1. 即地毯。

    唐 白居易 《紅繡毬》詩:“地不知寒人要暖,少奪人衣作地衣。” 明 湯顯祖 《邯鄲記·入夢》:“堂上古畫古琴,寳鼎銅雀,碧珊瑚,紅地衣。” 曹禺 《王昭君》第五幕:“草原的後方,搭起一個平壇,這是為了單于晉封閼氏的儀式準備的。壇上鋪著錦繡的地衣。”

  2. 低等植物的一類。植物體是菌和藻的共生體,種類很多,生長在地面、樹皮或岩石上,特別能耐乾、寒。

    蕭紅 《小城三月》一:“三月的原野已經綠了,象地衣那樣綠,透出在這裡,那裡。”

  3. 車前草的別名。見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草五·車前》。

[地衣]百科解釋

地衣(lichen)是真菌和光合生物(綠藻或藍細菌)之間穩定而又互利的共生聯合體,真菌是主要成員,其形態及後代的繁殖均依靠真菌。也就是說地衣是一類專化性的特殊真菌。傳統定義曾把地衣看作是真菌與藻類共生的特殊低等植物。1867年,德國植物學家施文德納作出了地衣是由兩種截然不同的生物共生的結論。在這以前,地衣一直被誤認為是一類特殊而單一的綠色植物。全世界已描述的地衣有500多屬,26000多種。從兩極至赤道,由高山到平原,從森林到荒漠,到處都有地衣生長。一項新的研究推翻了關於地衣的古老的一種藻類-一種真菌共生觀點,替換它的是一種略微複雜的觀點:地衣是一種藻類-兩種真菌,其中這兩種真菌為已知的子囊菌... 更多→ 地衣

[地衣]英文翻譯

Lichens

[地衣]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