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勢是什麼意思,地勢的解釋,地勢的反義詞近義詞,地勢的意思,地勢的英文翻譯

地勢   [dì shì]

[地勢]基本解釋

地面高低起伏的形勢

[地勢]詳細解釋

  1. 亦作“ 地埶 ”。埶,“ 勢 ”的古字。土地山川的形勢。

    《周禮·考工記·匠人》:“凡天下之地勢,兩山之間,必有川焉。”《史記·高祖本紀》:“ 秦 ,形勝之國,帶 河 山 之險,縣隔千里……地埶便利,其以下兵於諸侯,譬猶居高屋之上建瓴水也。” 漢 張衡 《南都賦》:“爾其地勢,則 武闕 關其西, 桐栢 揭其東。” 宋 梅堯臣 《五月十三日大水》詩:“我家地勢高,四顧如湖淲。” 碧野 《沒有花的春天》第二章:“兩天后由一個行地理的風水先生用羅盤在後山頂上勘定了地勢。”

  2. 埶,“ 勢 ”的古字。地位;權勢。

    《尹文子·大道上》:“吾亦不敢據以為天理,以為地勢之自然者爾。”《後漢書·黨錮傳·尹勛》:“宗族多居貴位者,而 勛 獨持清操,不以地埶尚人。”《隋書·藝術傳·庾質》:“ 玄感 地勢雖隆,德望非素,因百姓之勞苦,冀僥倖而成功。” 宋 蘇軾 《乞罷學士除閒慢差遣札子》:“蓋緣臣賦性剛拙,而寵祿過分,地勢侵迫,故致紛紜,亦理之當然也。”

  3. 埶,“ 勢 ”的古字。指地方上的情形。

    《西遊記》第六七回:“你這貴處,地勢清平,又許多人家居住,更不是偏僻之方,有甚么妖精,敢上你這高門大戶?”

[地勢]百科解釋

地勢,是指地表形態起伏的高低與險峻的態勢。包括地表形態的絕對高度和相對高差或坡度的陡緩程度。見《周禮·考工記·匠人》:“凡天下之地勢,兩山之間,必有川焉。” 更多→ 地勢

[地勢]英文翻譯

Terrain

[地勢]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