陣勢是什麼意思,陣勢的解釋,陣勢的反義詞近義詞,陣勢的意思,陣勢的英文翻譯

陣勢   [zhèn shì]

[陣勢]基本解釋

1.作戰的陣容部署
2.情勢;場面

[陣勢]詳細解釋

  1. 軍隊作戰的布置。

    唐 韓愈 《喜雪獻裴尚書》詩:“陣勢魚麗遠,書文鳥篆奇。” 宋 劉過 《沁園春·張路分秋閱》詞:“萬馬不嘶,一聲寒角,令行 柳營 。見秋原如掌,槍刀突出,星馳鐵騎,陣勢縱橫。” 清 李漁 《奈何天·分擾》:“咱兩個分咐將校們,把近來演習的陣勢,擺列一番,壯一壯行色。然後起兵,有何不可!” 杜鵬程 《保衛延安》第一章:“他把敵人的陣勢講了一番……這就是說,敵人從四面八方可天蓋地的撲來了。”

  2. 世面;場面。

    杜鵬程 《在和平的日子裡》第三章:“當然,可能是 韋珍 沒有經過多大的陣勢,一看風吹草動就懵頭轉向瞎叫喚。” 孫犁 《白洋淀紀事·殺樓》:“ 英華 ,別看你當了連長做了官了,就拿打仗來嚇唬我們!你知道,我們也是見過大陣勢的了。”

  3. 情勢;架勢。

    馬烽 《村仇》:“正在這時, 田鐵柱 追罷兔子回來了,一見這陣勢可起火了,從地下撿了塊石頭,猛不防就朝地主家二小子甩去。” 徐遲 《漢水橋頭》:“外圍的鐵駁和木船上裝滿水泥袋、砂子和碎石。所有的人員各就各位,擺好了陣勢。”

[陣勢]百科解釋

陣勢,漢語辭彙。注音:zhèn shì。釋義:軍隊作戰的陣容部署;世面,場面;情勢,架勢。 更多→ 陣勢

[陣勢]英文翻譯

position; scene

[陣勢]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