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窮匕見是什麼意思,圖窮匕見的解釋,造句,出處,圖窮匕見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圖窮匕見   [tú qióng bǐ xiàn]

[圖窮匕見]成語解釋

圖:地圖;窮:盡;見:現。比喻事情發展到最後,真相或本意顯露了出來。
貶義

[圖窮匕見]成語出處

《戰國策·燕策三》:“軻既取圖奉之;發圖;圖窮而匕首見。”

[圖窮匕見]成語造句

他虛情假意一番之後,便圖窮匕見,露出了本來的面目。

[圖窮匕見]成語故事

戰國末期,秦國實力強盛,攻滅了韓、趙兩國後,又向燕國進軍。為此,燕太子丹決定派人去行刺秦王,以期扭轉局勢。

太子丹物色到一位勇士,名叫荊軻。他擅長劍術,是行刺秦王的最好人選。為了使荊軻能接近秦王,特地為他準備了兩樣秦王急於想獲得的東西:一是從秦國叛逃到燕國的將領樊於期的頭顱,二是燕國督亢地區(今河北涿縣東)的地圖,表示燕國願將這塊地方獻給秦國。這兩樣東西分別放在匣子裡。行刺秦王的匕首,就放在卷著的地圖的最裡面。此外,還為荊軻配了一名助手,此人叫秦舞陽。臨行時,太子丹等身穿喪服,將荊軻送到易水邊。

秦王得知燕國派人來獻兩樣他最需要的東西,非常高興。在都城鹹陽宮內隆重接見。荊軻捧著裝有樊於期頭顱的匣子走在前面,秦舞陽捧著裝有地圖的匣子跟在後面。

秦舞陽在上台階時,緊張得雙手顫抖,臉色變白。荊軻趕緊作了解釋,並按秦王的要求,接過秦舞陽手裡裝有地圖的匣子,當場打開,取出地圖,雙手捧給秦王。秦王慢慢展開卷著的地圖,細細觀看。快展到盡頭時,突然露出一把匕首。荊軻見匕首露現,左手抓住秦王衣袖,右手舉起匕首便刺。

但是,荊軻並未刺中秦王。秦王急忙拔劍自衛,卻又一時拔不出來。於是兩人繞著柱子轉。衛兵因沒有秦王命令,不敢擅自上前。

就在這緊張的時刻,秦王的侍臣突然將醫袋抽打荊軻,並提醒秦王把劍推到背後拔出。秦王頓時醒悟過來,迅速拔出劍來,一劍砍斷了荊軻的左腿。荊軻倒地後,將匕首投向秦王。結果未中,被擁上來的衛兵殺死。

[圖窮匕見]百科解釋

圖窮匕見,圖:地圖;窮:盡;見:通假字,同“現”。比喻事情發展到最後,真相或本意顯露了出來。出自《戰國策·燕策三》:“秦王謂軻曰:‘起,取舞陽所持圖。’軻既取圖奉之。發圖,圖窮而匕首見。” 更多→ 圖窮匕見

[圖窮匕見]近義詞

[圖窮匕見]反義詞

[圖窮匕見]英文翻譯

the discovery of a pl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