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圖索驥是什麼意思,按圖索驥的解釋,造句,出處,按圖索驥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按圖索驥   [àn tú suǒ jì]

[按圖索驥]成語解釋

索:找;驥:良馬。按照畫像去尋求好馬。比喻墨守成規辦事;也比喻按照線索去尋求。
貶義

[按圖索驥]成語出處

元·袁桷《清容居士集·示從子瑛》詩:“隔竹引龜心有想;按圖索驥術難靈。”

[按圖索驥]成語造句

工具書中索引的作用,就在於能讓人按圖索驥,很快找到自己所要的資料。

[按圖索驥]成語故事

孫陽,春秋時秦國人,相傳是我國古代最著名的相馬專家,他一眼就能看出一匹馬的好壞。因為傳說伯樂是負責管理天上馬匹的神,因此人們都把孫陽叫做伯樂。

據說,伯樂把自已豐富的識馬經驗,編寫成一本《相馬經》,在書上,他寫了各種各樣的千里馬的特徵,並畫了不少插圖,供人們作識馬的參考。

伯樂有個兒子,智質很差,他看了父親的《相馬經》,也很想出去找千里馬。他看到《相馬經》上說:“千里馬的主要特徵是,高腦門,大眼睛,蹄子像摞起來的酒麴塊”,便拿看書,往外走去,想試試自己的眼力。

走了不遠,他看到一隻大癩蛤蟆,忙捉回去告訴他父親說:“我找到了匹好馬,和你那本《相馬經》上說的差不多,只是蹄子不像摞起來的酒麴塊!”,伯樂看了看兒子手裡的大癩蛤蟆,不由感到又好笑又好氣,幽默地說:“這‘馬’愛跳,沒辦法騎呀!”

[按圖索驥]百科解釋

按圖索驥,指按照圖上畫的樣子去尋找好馬,比喻按照線索尋找,也比喻辦事機械、死板。春秋時期,秦國有個叫孫陽的人,因為擅長相馬,被稱為伯樂,伯樂的兒子把父親用經驗寫的《相馬經》背得很熟,以為自己也有了認馬的本領。一天,伯樂的兒子在路邊看見了一隻癩蛤蟆。他想起書上說額頭隆起、眼睛明亮、有四個大蹄子的就是好馬。他想:“這傢伙的額頭隆起來,眼睛又大又亮,不正是一匹千里馬么?”於是他去對他的父親(伯樂)說:“我找到一匹(千里)馬,其他條件都符合,就是蹄子有點不夠大!”伯樂知道兒子很笨,被他氣得笑了起來,說:“你找到的馬太愛跳了,不能騎啊!” 更多→ 按圖索驥

[按圖索驥]反義詞

[按圖索驥]英文翻譯

locate sth。 by a plan or chart

[按圖索驥]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