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成是什麼意思,圓成的解釋,圓成的反義詞近義詞,圓成的意思,圓成的英文翻譯

圓成   [yuán chéng]

[圓成]基本解釋

成全

[圓成]詳細解釋

  1. 佛教語。成就圓滿。後轉指現成自然。

    唐 常達 《山居八詠》之七:“胡僧論的旨,物物唱圓成。” 明 王守仁 《傳習錄》卷上:“只在此心純天理上用功,即人人自有,個個圓成。”

  2. 作成,把事情辦妥。

    《二刻拍案驚奇》卷二:“他一心想慕娘子,諸物不愛,只求圓成好事。”中國近代史資料叢刊《太平天囯·天父下凡詔書二》:“一事既錯,萬事皆非,不若從容指示訓誨,使其習煉,自可圓成。”

  3. 撮合;成全。

    元 關漢卿 《望江亭》第一折:“等她來時,我圓成與你做個夫人,意下如何?” 元 無名氏 《鴛鴦被》第一折:“他若肯與我作個渾家,一本一利都不要他還;你若圓成了我呵,重重相謝你。”《醒世姻緣傳》第二二回:“ 傅惠 道:‘這只是圓成我們的事罷了。’”

[圓成]百科解釋

圓成,指佛教語。成就圓滿,後轉指現成自然。或指作成,把事情辦妥的意思。也指 撮合;成全。 更多→ 圓成

[圓成]英文翻譯

M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