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書是什麼意思,國書的解釋,國書的反義詞近義詞,國書的意思,國書的英文翻譯

國書   [guó shū]

[國書]基本解釋

1.國史。《魏書·高祐傳》:“請取有才用者,參造國書。”《北史·崔光傳》:“ 光 與 李彪 共撰國書。” 唐 劉知幾 《史通·史官建置》:“ 漢 魏 之 陸賈 、 魚豢 , 晉 宋 之 張璠 、 范曄 ,雖身非史職,而私撰國書。”2.國家間往來或共同議定的文書。亦專指一國派遣或召回大使、公使時,由國家元首署名的遞交給所駐國元首的文書。《隋書·東夷傳·倭國》:“ 大業 三年,其王 多利 思比孤 遣使朝貢……其國書曰:‘日出處天子致書,日沒處天子無恙’云云。” 宋 胡宿 《論北界點集事宜》:“選差能專對近臣,往使北戎,與議定國書,固其鄰好。”《元史·世祖紀三》:“命兵部侍郎 黑的 、禮部侍郎 殷弘 齎國書復使 日本 。”《清史稿·禮志十》:“ 德國 親王 亨利 入覲,帝幸 頤和園 ,御 仁壽殿 , 亨利 公服入,遞國書,帝慰勞之。”3.即國字。 元 揭傒斯 《題鄒福詩後》:“余在閣中時, 福 又從 林希顏 學國書。” 清 魏源 《聖武記》卷一:“故命文臣依國語製國書,不用 蒙古 、漢字。”

[國書]詳細解釋

  1. 國史。

    《魏書·高祐傳》:“請取有才用者,參造國書。”《北史·崔光傳》:“ 光 與 李彪 共撰國書。” 唐 劉知幾 《史通·史官建置》:“ 漢 魏 之 陸賈 、 魚豢 , 晉 宋 之 張璠 、 范曄 ,雖身非史職,而私撰國書。”

  2. 國家間往來或共同議定的文書。亦專指一國派遣或召回大使、公使時,由國家元首署名的遞交給所駐國元首的文書。

    《隋書·東夷傳·倭國》:“ 大業 三年,其王 多利 思比孤 遣使朝貢……其國書曰:‘日出處天子致書,日沒處天子無恙’云云。” 宋 胡宿 《論北界點集事宜》:“選差能專對近臣,往使北戎,與議定國書,固其鄰好。”《元史·世祖紀三》:“命兵部侍郎 黑的 、禮部侍郎 殷弘 齎國書復使 日本 。”《清史稿·禮志十》:“ 德國 親王 亨利 入覲,帝幸 頤和園 ,御 仁壽殿 , 亨利 公服入,遞國書,帝慰勞之。”

  3. 即國字。

    元 揭傒斯 《題鄒福詩後》:“余在閣中時, 福 又從 林希顏 學國書。” 清 魏源 《聖武記》卷一:“故命文臣依國語製國書,不用 蒙古 、漢字。”

[國書]百科解釋

國書是一國派遣或召回大使、公使時,由國家元首致接受國元首的正式文書。分為派遣國書和召回國書,召回國書一般在新任大使或公使遞交派遣國書時一併遞交。外交使節一般在遞交國書後方能正式履行職務。國書有正本、副本之分,正本加封,副本不封口。正本由派遣國元首簽署,外交部長副署,由使節親自向駐在國元首遞交副本則印上國家元首、外交部長的簽名,不簽署。 更多→ 國書

[國書]英文翻譯

Credenti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