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響是什麼意思,回響的解釋,回響的反義詞近義詞,回響的意思,回響的英文翻譯

回響   [xiǎng yìng]

[回響]基本解釋

指其如迴響的應聲

[回響]詳細解釋

  1. 回聲相應。

    漢 邊讓 《章華賦》:“舞無常態,鼓無定節,尋聲回響,修短靡跌。”《朱子語類》卷一二五:“問‘穀神不死’。曰:‘谷之虛也,聲達焉,則回響之,乃神化之自然也。’”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苗生》:“ 苗 不可復忍,遽效作龍吟,山谷回響。”

  2. 比喻應答敏捷。

    《史記·張釋之馮唐列傳》:“虎圈嗇夫從旁代尉對上所問禽獸簿甚悉,欲以觀其能口對回響無窮者。” 唐 司空圖 《容城侯傳》:“上臨軒,念其規益,復急召,俾其道所以然者,扣之,回響不疲。”

  3. 反應。

    唐 劉知幾 《史通·漢書五行志錯誤》:“歲月既遙,而方聞回響,斯豈非烏有成説扣寂為辭者哉!” 魯迅 《彷徨·肥皂》:“她停下糊紙錠,側耳一聽,什么回響也沒有。”

  4. 贊同;支持;追隨。

    漢 賈誼 《過秦論上》:“天下雲合回響,贏糧而景從。” 傖父 《議會及政黨》:“然全國人心,已傾向共和,回響革命。” 夏衍 《秋瑾傳》第三幕:“各地聽到訊息,自然會起來回響。”

  5. 應驗。

    前蜀 杜光庭 《張道衡塑造北斗七星醮詞》:“伏維七聖降靈,眾靈昭祐,永垂回響,長介福祥。” 宋 范成大 《曉發飛烏晨霞滿天少頃大雨吳諺雲朝霞不出門暮霞行千里驗之信然戲紀其事》詩:“不如老農諺,回響捷如鬼。”《封神演義》第三六回:“老師秘授之吐語捉將,道名拏人,往常回響,今日為何不準!” 清 袁枚 《新齊諧·賈士芳》:“遠近趨慕,叩以禍福,無不回響。”

[回響]百科解釋

[respond;answer;echo;reply;in response to] 指其如迴響的應答聲回響你的要求。 更多→ 回響

[回響]英文翻譯

response

[回響]近義詞

[回響]反義詞